浦东工商联:经济恢复按下“快进” 民企发展提振信心

2020年04月09日12:34  
 

浦东新区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关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指示,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对标浦东“五大倍增行动”工作要求,聚焦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的核心任务,引领民营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助力浦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端助推政策落地,标杆引领经济提速

浦东新区工商联运用“云商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及时传达市区两级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实时推送解读上海28条政策、企业复工指南、浦东实施18条措施等惠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看得懂、用得上,目前共发布政策速递、金融服务等各类信息共计361篇;积极发掘、广泛宣传民营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的典型事例,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起点上凝心聚力、同舟共济、转“危”为“机”。

深度调研民企需求,广泛凝聚创新智慧

浦东新区工商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通过线下走访调研,加强政企沟通,实地了解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复工复产难点痛点,既关注海怡集团、界龙集团等老牌企业的稳健运营,又重视微创电生理医疗、张江人工智能岛、和元生物等硬核产业的升级迭代,短短11天内走访调研民企30余家;通过线上问卷摸排,收集民企诉求,围绕政策落实、复工复产等5次发起网上问卷调查,广泛征集约500多家行业代表性企业意见建议,精确把握招工难、防控难、配套难、经营难、融资难等共性问题;通过建诤言、献良策,广泛凝聚民营企业家群体创新智慧,既立足当前,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又放眼长远,聚焦疫情过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并通过《浦东工商联资讯》、浦东区委统战部《统讯》等渠道及时向市委统战部和浦东新区相关领导汇报,有力支撑政府决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精准服务平台,实招硬招破解难题

针对民营企业各类复工复产难点痛点,浦东新区工商联发挥部门协同优势,联合提供专业化高质量服务,突出做好“四个有”,以项目化抓落实、抓推进、抓实效。

金融服务有通道,与国开行、上海银行等建立专项融资服务通道,与中国信保、中国银行等13家金融服务机构积极落实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云商会”上线部分金融服务,通过线上发布调查问卷、制发问需表,精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和困难。

招工就业有保障,与区人社局共同借力“云端”服务民企复工复产,搭建了岗位实时查看,简历在线提交,企业专人反馈的招聘平台。东方希望集团、上海黎峰保安服务集团等39家浦东新区工商联执常委及会员企业在线上推出了112个岗位,招聘人数达400余人。同时,对益生源、闽龙实业等首批13家重点民营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机制,提供人才政策宣传和落地、特殊人才引进、重点企业直接落户快速审批等政策打包服务。

争议纠纷有调解,进一步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联调、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两个分中心作用,并创新启用在线调解模式,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与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专业政策有答疑,通过“和谐·劳动——云课堂”线上培训课程实时解答企业关心的高频热点问题,主要涉及疫情期间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扩就业以及社保减免等政策,目前已举行4场,此类在线答疑的创新模式受到了民营企业的广泛点赞好评。后续还将针对工商联民营企业的具体需求组织开展4场专场讲座,以“专家问诊”形式解答企业热点难点问题。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商会服务模式

持续激发所属商会内在活力,以此次疫情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四好”商会建设,将所属商会指导帮助会员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作用的发挥情况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如泥城镇商会指导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与农户沟通思想,积极想办法、找对策,运用区域化党建联建平台,推荐多家优秀农业经营主体,帮助农户牵线外高桥造船厂、中国航发商发、上海五洲等多家复工企业,通过发送生产基地实拍图,配送地产优质农产品,解决产销难题。创新提升所属商会服务水平,在浦东光彩会通过浦东慈善发放的抗疫物资中,一半由当地党委、政府发按需放给社区村居委基层防控一线;另一半将由所属商会负责,根据街镇党(工)委的统一部署按需发放给本辖区内生产型民营企业和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其心无旁骛谋生产、促发展。以此引导所属商会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中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

下一步,浦东工商联将继续通过“聚力助跑”计划和宣传教育、招商引资市区联动信息对接、部门协同合作、金融服务、合作交流和议政协商等六大平台,以工商联服务效能倍增促进民营企业活力倍增,集聚民营企业家创新精神、创新力量和使命担当,助力浦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