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2019年度)》发布

2020年04月08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司法局和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共同编制的《上海市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2019年度)》(以下简称“白皮书”)今天正式发布。

记者从白皮书了解到,上海法院坚持以修复家庭关系、创建和谐家庭氛围为导向,致力于实现在家事审判中保障权益、情感治愈的双向职能。上海各级法院2019年一审审结婚姻家庭案件24108件,其中离婚纠纷案件15431件。通过调解、协商、协议妥善解决家庭财产分割、子女抚养及探望、老人赡养等事宜,在2019年一审审结的婚姻家庭案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比重最高。

上海司法行政系统充分运用人民调解,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2019年上海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调解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类纠纷64001件,占总调解数的20.36%,主要涉及婚姻类、恋爱类、赡养抚养等纠纷。全市各级妇联接待和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996件次,实现应调尽调。

上海公安机关及时处置涉妇女儿童家庭暴力警情,依法开具《家庭暴力告诫书》。依托上海全市公安派出所,及时制止家庭暴力。对家庭暴力情节较轻、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

上海法院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及时保护受害人人身安全。2019年上海各级法院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81件。其中,作出人身保护令裁定23件,其他为当事人自行撤回、驳回或未结。开通“绿色通道”,对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中的申请人给予特别的帮助,2019年受理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中,14.3%的案件在受理当天即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70%在三天内作出裁定。

上海妇联组织积极干预家暴事件。2019年上海全市妇联系统接受和处置家庭暴力投诉465件次,其中88%为男性对女性实施暴力。各级妇联组织及时给予家庭暴力受害人帮助,并对加害人进行法治教育,必要时进行心理辅导。积极开展反家暴宣传,开展100场普法宣传,受益人数达1万人次。

上海司法机关保持对性侵害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上海检察机关深入贯彻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2019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20件246人,审查起诉191件211人。上海法院依法从严判决性侵犯罪,对其中31.05%的被告人一审判处3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性侵案件以熟人犯罪居多。

同时,实施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上海16家相关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截至2019年底,相关部门对近27万名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筛查,对26名具有性侵犯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予以清退。在上海法院2019年一审审结性侵儿童案件中,有14名罪犯被判处三至五年的从业限制。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