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万里街道:春风万里暖人心 众志成城控疫情

2020年04月07日09:03  
 

 阳春三月,全市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暨2020年第一季度“先锋上海· 四季行动(春风篇)”主题活动温暖开启。普陀区万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有效发挥凝聚党员、群众、社会的作用,在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战“疫”一线,汇聚成一股抗击疫情的红色力量。

主动下沉一线,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万里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响应街道号召,下沉到对口联络万里雅筑居民区,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连日来,他们是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无论是地毯式排摸来(返)沪人员、登记预约口罩、为隔离居民买药、送货上门,还是小区门岗日夜值守,他们全天战斗在防疫一线。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力支援,为小区防疫部署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把街道党工委部署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居民区防疫工作组织有序、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一道道安全防线!

当好“店小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初期,党群服务中心依托“两个覆盖”工作和“楼长制”平台,为楼宇(园区)企业配备专门的“服务专员”,明确各楼宇(园区)联络员,有任何疑问随叫随到,合力织密织强服务企业的网络。街道30位“两新”党建顾问成为企业的签约“家庭医生”,在复工指导、防疫宣传等方面,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复工企业提供全面、有效、及时的服务,助力企业平稳复工、安全生产。辖区内,有企业反映个别员工住在花桥、太仓等地,每日来沪上班往返受阻,联络员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对接企业了解相关政策,逐步做好复工复产。

开通温情热线,助力抗“疫”心理防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基层干部勇当先锋、守土有责、无私忘我、负重担当,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有效缓解基层的工作压力,万里街道“薪荟”书记工作室面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和社区工作者,适时开通了战“疫”热线,解答心理困惑,提供心理支持。战“疫”期间,带教书记们主动与15个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电话沟通,听他们“吐槽”,通过有效疏导,帮助社区“领头雁”缓解紧张、焦虑的心理情绪,以积极的心理素质对抗疫情。

融合党建联建平台,助力凝聚防控合力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党群服务中心依托“万里一家”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整合聚集优势资源转化为社区抗击疫情的最大合力。战“疫”期间,万里街道“两新”党组织和“万里一家”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在爱心帮扶、生活服务、踊跃捐款等方面汇聚战“疫”力量。青年干部响应号召,前往花桥高速公路匝口、道口,支援一线战“疫”工作,他们用行动书写众志成城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精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养护组坚守辖区内管网的维修维护、巡查保养工作,确保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解决429例突发紧急报修问题,保障了辖区内供水安全。上海晋宇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为结对共建的香泉和凯旋华庭居民区的办公场地和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开展专业消毒。“万里一家”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也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其中万里城实验学校的部分党团干部、教师加入献血战“疫”的队伍,用行动诠释“师”者仁心。上海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派出一支由30名一线安保人员组成的特卫队志愿者队伍,助力社区联防联控。

关心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助力后方稳固、前方安心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万里街道辖区内先后有7名“白衣战士”不畏艰险、主动请战,奔赴湖北。万里街道及时成立“援鄂家庭关爱服务组”,由街道妇联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依托“万里一家”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区域内资源,倾情打造“万里共行·益”服务项目,为7户援鄂医护家庭特别定制”爱心资源卡”,内容包括:长韵心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热线提供“益心理”服务、万里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和上海锐达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益课程”服务、上海尊尚美容美发有限公司提供“益风尚”服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北区电信局万里支局提供“益通讯”服务、上海万杰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益清洁”服务、十城千时公益提供“益摄影”服务、上海中环国际酒店提供“益居饮”服务,为援鄂医护人员的家人提供生活保障、物资配送、幼老关爱、心理抚慰等暖心服务,尽可能帮助解决家庭关照、老人照护、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让前线“战士”安心工作,让后方家人放心暖心。

开展战“疫”论坛,助力总结硬核战“疫”经验

“薪荟”书记工作室开展战“疫”线上微论坛,围绕“怎样沟通、怎样组织、怎样凝聚”等话题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及时帮助居民区党组织梳理、总结、推广防控经验。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都晒出了各自的硬核抗“疫”举措,彼此相互借鉴学习。万里名轩居民区党总支“守门岗、强排查、勤消毒、常联系”的“四步工作法”;凯旋华庭居民区党总支的“隔离不隔爱、对隔离居民家庭”的心理防疫,让居民感受到战“疫”中的温暖;中环花苑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发挥“三位一体”的作用,小区业主捐款购买“热感应红外体温仪”,减轻工作强度,实现精准防控;香泉居民区党总支半天内,成立了55个临时党小组和10个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愉景华庭居民区党总支在楼栋内建立功能性党小组,在门岗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每一份助力,都凝聚着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辛勤汗水。我们坚信,基层党组织冲锋在前,居民群众众志成城,社会各方力量守望相助,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春已来,惟愿花枝春满,万物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