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浦东留学生120小时的回家路,看完莫名有点感动……

2020年04月06日21:45  
 

“终于‘出关’了!”4月2日晚上11点50分,中国籍的Ding博士完成了14天隔离,走出了隔离酒店。

Ding博士的回国路可以说是“人在囧途”。3月14日,在英国苏格兰某大学读博士后的Ding博士决定回国。通过各种渠道,他好不容易抢到了当地时间3月18日从迪拜转机再到北京转机回上海的机票。

“以前从英国飞回来只需要16个小时,这次花了40多小时。”Ding博士说,“因为全程神经紧绷,我都没有睡觉。”从迪拜回来时,他注意到同排的一个小姑娘一直在咳嗽,“当时虽然有些紧张,但是没多想。”

没想到,回家居家隔离两天后,Ding博士接到了疾控的电话,航班上有确诊病例,作为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隔离。“到了隔离酒店,我反而放心了。医务人员都非常辛苦,也非常负责。我还收到了酒店赠送的贴心礼包,解决了生活上的难题。”

让我们感受一下,

Ding博士一波三折的留学生归国记。

3月14日

我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当时英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798例,苏格兰确诊121例。我感觉英国不能再待下去了,于是赶紧买票回国。好不容易抢到了3月18号转机迪拜19号抵达北京的票。

 3月18日 格拉斯哥

早早起床,打包好行李。所有物资准备齐全,手套、口罩、护目镜、医用消毒片。朋友还送给了我额外一套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鞋套……

到机场之前戴好了口罩,因为格拉斯哥疫情还不严重,所以没有做更多的措施。机场从未见过的清净,零零星星的航班在起降,阿联酋航空公司柜台人不算多,中国学生占一大半。

中午我们顺利登上了阿联酋航空,入座率不到50%。因为疫情不严重,附近乘客也少,就把这一趟航班当作演习吧。空姐空少都没有戴口罩,和往常一样,看到我们带着口罩和我们也没有了眼神交流,送餐食的时候还是和正常一样,默认大家都要吃,我们拒绝了所有的餐食,他们也表示理解。

3月19日 阿联酋迪拜

抵达迪拜,我换上了两层口罩,带上了手套,通过我人生中最快的机场转机安检。我们找了个完全没有人的餐厅,吃了隔离前最后一顿晚餐。下一班飞机上,95%以上都是中国留学生,绝大部分都穿上了防护服。我觉得安心多了,海外留学生在战疫中根本就是战神般的存在。

和之前一班航班不同,这架A380高朋满座。因为是重点航班,所以我用足了酒精,还用消毒液给座位进行消毒。一上飞机,同排一位中国小姐姐就咳嗽了两声,虽然开玩笑说在这个时期咳嗽好比犯罪,不过我们还是重点关注了一下,全程她经常会咳嗽两下,有点心慌。

这期间我一动不敢动,不想破坏一路的防护。飞机上填写了一张健康表格。

下午2点45分,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待时间并不长。我们测了体温交了表格。在生命面前大家真的有纪律,周围有个小哥社区有个病例,直接报告,有个姐姐说自己咳嗽了两声,直接带走检查……之后我们就顺利提取了行李。走去提取行李的路上我心里只想着一件事,好想出去吃南门涮肉啊!

历经周折,终于坐上了回上海的飞机,此时心里踏实了很多。上了飞机之后,我们国外回来的统一安排在飞机的后舱,大家还是保持着防护,不敢放松警惕。上飞机前我就扫好了自己的健康码,上飞机之后又填写了一张健康声明。

抵达浦东机场的时候晚点了一个小时。等国内旅客下了飞机,我们后舱的先叫到名字的乘客先下飞机,我们稍作等待,也下了飞机。在北京填写的健康码这时候派上了用处,我们走的是正常的国内到达通道,在海关有检疫人员检查我们的健康码。

3月20日 上海浦东

凌晨2点半,我们终于来到了“分配”大厅。浦东新区是个大点,熙熙攘攘都是人。集中隔离的人可以大巴直接送走,剩下的就是申请居家隔离的人了。我很快被安排上了一辆大巴,同行一共12人,有丹麦小哥、英国中东裔一家4口、瑞典华人曾阿姨和其两个女儿,、一位欧洲来的大叔、日本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等。

居家隔离要先做核酸检测,等待结果出来以后才能回家。由于时间太晚,我们被安排先到酒店休息,前面还有两辆满座的大巴车,正在办理集中隔离入住。大家都又冷又饿,还好我是苏格兰回来的,棉服羊绒衫围巾全部都备着。

凌晨5点半,终于轮到我们入住。安排我们进入房间的潘医生,护目镜上都是水珠,已经疲惫得睁不开眼,还在强行接收我们的信息,回答我们的所有问题。经过40个小时的旅程,我终于到达了上海,可以躺下了。

早上,大家接到通知,第二天上午会去做核酸检测。酒店中央空调不能开,还好我有“苏格兰保暖套装”,而且酒店的被子非常蓬松舒服,可以给满分。

 3月21日

早上十点左右,我们一行10来个人到了酒店边上的监测点,这里一共有两个帐篷,检测人员很耐心地帮我们检测。用棉球刮了喉咙,有点干呕的感觉,咳嗽了几下,简单的测试就过去了。期间,两名美国人填写了隔离信息,我们和曾阿姨的女儿们也熟络了,大家嬉笑打闹,完全没有因疫情而烦恼。

3月22日

早上接到居委电话,今日安排来接。

周家渡街道、花木街道的车子已经就位,我上了自家街道的车,没来得及说一声再见,其他同行的人已经被带回了家。我也依旧做着全身防护,不过无需自己用酒精和消毒水消毒,心情已经放松了大半。

傍晚,终于到达小区门口。经历了120小时的旅程,终于从格拉斯哥回到了上海的家,感恩。妈妈辛苦陪我隔离14天,爸爸出去住。是夜,因为倒时差,在床上躺了一夜。

 3月23日

早上电话响了:

“请问是Ding吗,这里是北京疾控,请问您的座位号是**G吗?”

我:“嗯嗯,是的是的。有确诊是吗?”

电话:“是的,你的航班上有两例。”

我:“好的谢谢。”

嘟嘟嘟……

 3月24日 上海浦东

这次是上海疾控来了电话:“请问是Ding吗,这里是上海疾控,请问您的座位号是**G吗?您的航班上有两例确诊。……这边是要强制隔离的,会安排的,您等待通知吧。”

这下好玩了,我依旧要集中隔离。我妈妈由于接触了我,所以也要自我隔离到我隔离期结束,爸爸还得在外面住,回不了家,好不容易团聚的一家人,依然得在浦东不同的三个地方分别十来天……

 3月25日

我被送到了隔离酒店,那里有四五个医生,消毒团队在待命,我熟练填写所有的表格,扫二维码填信息。恰好这个隔离点新来了一个医生,正在做培训,我就成了他的第一个“顾客”。

我知道这个酒店是前几天刚启用的隔离点,我说:“你们这两天不辛苦了吧?” 医生:“你怎么问得出这个问题?对的,开点的时候比较忙。”我:“我是老‘顾客’了,有经验了。你们太辛苦了。感谢你们麻烦了。”

随后,顺利来到了房间。终于可以,没有消息、没有电话,安心休息了。

3月25日—4月2日

吃吃喝喝便是“宅”在酒店的日常。

感谢各位长辈,老师,

同学,朋友们的关心。

疫情期有你们真好,

希望隔离期你们过得愉快。

祖国太强大,给祖国添麻烦了!

小布了解到,Ding博士结束隔离后,四个小时内,他的房间将迅速进行终末消毒,迎接下一个入住的人员……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