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有很多话想问,现在只想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160名援鄂医疗队员结束隔离回家

2020年04月06日08:35  来源:新闻晨报
 

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李庆云昨天“终于可以抱抱儿子了”。

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与妻女相拥。 /采访对象供图

“本来有很多话想问他,但是真的见到了,就全放心了,现在只想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好好吃个团圆饭了!”昨天下午,又有160名援鄂医护人员正式解除为期两周的医学隔离,和家人团聚。

抗疫英雄,欢迎回家

昨日,随着安保队员们整齐的敬礼和响亮的口号声,交大医学院31名驰援武汉医疗队员乘坐的大巴,在警车护航下徐徐驶入瑞金医院。道路两旁的行人看到抗疫英雄的车辆,纷纷停下脚挥手致意。

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刚走下大巴,一眼就看到了人群中焦急等待他的妻子和女儿。大年初四,他带领上海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踏上征程,如今终于可以回到熟悉的医院、熟悉的家!他走上前去与妻女深情相拥,眼里闪烁泪花。

“我最崇拜的爸爸回家了,太高兴了,希望像爸爸一样,去武汉的白衣天使都能平安回家!”李家宁是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庆云医生的儿子,大年初四,李庆云作为上海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的医疗组组长踏上征程,昨天,终于可以抱抱儿子了!“这次老李去武汉一线,一开始还是很担心的,但是我们非常相信他,相信他的专业和能力,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后来陆续传来好消息,团队的治愈率越来越高,我们感到非常骄傲,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心情!”李庆云的妻子吴玉君说。

“赵程去武汉的时候,他们的宝宝才五个多月,现在已经大了一圈了!我每天会指着家里赵程的照片,教宝宝说‘爸爸’,对宝宝说‘爸爸是个大英雄’。这几天家里都在忙着大采购,给赵程准备了许多他爱吃的菜肴。”瑞金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援武汉队员赵程的爱人龚静雯,也是医院的一位护理工作者,她说,这些日子的翘首以盼终于变成现实。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余跃天也于昨天见到了同为医生的太太、瑞金医院急诊科医生朱琤。还记得他的“最美一跪”,曾经感动了很多人。这段日子以来,夫妻二人分别在上海和武汉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战斗,两个孩子则由双方父母分别带着,昨天一家人终于可以聚在一起了!

据了解,昨天解除隔离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自1月28日在上海市卫健委统筹下,由市区40家医院派出148名医护人员火速集结,自1月30日起,全面接管武汉三院三个危重症患者病区共141张床位,来自上海的团队,在当地新冠肺炎救治中承担了“主心骨”和“定盘星”功能。

实现承诺,不负嘱托

此外,瑞金医院第五批医疗队,由王朝夫主任领队的6名病理和病因诊断研究特种侦察兵、上海红十字应急救援队8名队员昨天也完成了医学隔离。

此次战疫中,交大医学院先后选派8批569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前线。上海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队长陈尔真代表队员们发言,他深情地说:“1月28日,我作为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带领交大25位战友和来自全市40家医院共146队员一起驰援武汉;2月17日,又和6位病理小分队战友会师共抗疫情。今天我带着31位交大抗疫战士们平安回家了!”随后,陈尔真将带有队员签名的出征队旗郑重交还给交大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也颇为激动地表示:“我们不能忘记,那一日队员们出发时的悲壮。今天,我们在这里以最高礼遇欢迎你们,表达我们对你们的感激和热爱。你们在武汉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和总体战,更是一场歼灭战,你们帮助了武汉人民,也保卫了上海的安全。你们是英雄,是脊梁,是我们为医者的责任和担当。”(晨报记者 陈里予)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