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之“锤”夯实工建之“桩” 庙镇24个工程项目100%复工

2020年04月05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5日电   庙镇党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市、区委有关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支持工程项目推进,保进度、稳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做好“五到位”,即宣传教育引导到位、疫情防控责任到位、员工检测管理到位、防疫物资保障到位、了解需求服务到位,精准施策抓好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打牢建筑工地“复工桩”。截止目前,全镇共有24个工程项目复工,复工率达100%。

“引导+指导”,为工程做好“领航者”

庙镇党委为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复工,号召项目所属地基层党支部精准施策,实现“一工程一对策”。特别是对区级重大项目,为了确保工程按照原定时间竣工,党委制定《庙镇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实施方案》,“庙镇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复产作战图””、“庙镇重大工程项目帮扶服务责任分解表”等,确保建设工程安全、快速复工。派强指导队伍。

庙镇党委专门成立工程项目保障组和24支党员志愿队伍,实地指导项目复工工作,实现 “一项目一队伍”,对全镇24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进、精准指导。

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根据项目类别特点,指导各工程项目做好复工落实方案、应急处置方案,督促项目负责人按时对设备设施进行巡检,并做好相关记录,及时整改设备不完善问题,加强生产管控和值班值守,落实好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模式。在满足条件的项目工程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两新”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工程项目+项目保障指导员+志愿者+‘两新’党员”的服务模式,共同制定项目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建立完善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风险点排摸和不定期巡查、自查工作,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排查+防控”,为复工做好“保驾者

为确保全镇24个工程的安全有序复工,庙镇党委对外来人员返岗情况、项目推进情况等施行“每日上报制度”,准确掌握返岗人员往返地点、车船航班情况,派党员志愿者逐一排查掌握、实施台账管理。

为最大程度不影响工程推进,镇党委根据每项工程计划、推进速度、人员需求和竣工时间,对项目员工进行分批次、分类别返岗管理,尽量解决防疫和复工之间的矛盾。把好项目“防控关”。对途经重点地区或具有与重点地区人员接触史员工进行单独隔离。期间,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员作用,为隔离人员提供物资供应和便民事项代跑服务,及时公开员工健康信息,确保员工知情权。同时,加强各工地在岗人员管控,对进出工地人员登记造册、核实身份信息,在工地入口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记录。

目前,我镇建设工程复工总人数达850人。把好现场“封闭关”。镇党委对所有建筑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并备足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做好施工现场、生活区、办公区消毒管理;对安全设施进行排查,确保施工安全。

“问需+服务”,为员工做好“守护者”

镇党委领导分组跑工地、上微信,认真做好复工需求调研和问题答复工作。为了更好服务全镇工程项目,镇党委牵头建立“庙镇工程项目复工微信群”,加强与项目负责人沟通联系,“复工复产需要走什么程序?”“我们项目员工能不能分两批到岗到位?”“我本人在居家观察期,项目上有任务怎么办?”这些问题镇党委书记、副书记都会亲自在群里一一进行解答。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后健康观察地点难寻的问题,镇党委多次到镇域内宾馆、农家乐、合作社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利用志愿者和“两新组织”党员力量严格排查员工返岗时段和人数,协调各方力量,为施工单位联系多家宾馆、开心农场等居住环境优良的场所,作为返岗务工人员的健康观察点。

为方便项目工程员工了解疫情实时情况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镇党委在群内实行最新信息每日推送制度。针对部分项目疫情防控物资短缺、设备不完善的问题,镇党委第一时间为各项目组送去了必要的防疫物资,联系购买疫情防控设备,安排专人对建筑工地内垃圾分类进行指导,专门设置“废弃口罩(手套)专用”垃圾桶,及时对垃圾进行清运,全面保障工人的身体健康。编印发放《庙镇工程项目复工须知》,为复工工作“列清单、划重点”,引导全镇24家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