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爱国卫生运动有大作为

2020年04月04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4日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上海市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群众的优势,一手抓环境卫生整治,一手抓健康科普宣传,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受到全国爱卫办的充分肯定。

上海市围绕居民小区、商务楼宇、集贸市场、沿街门店等七类重点场所,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春季突击灭鼠、蚊虫孳生环境控制、查缺补漏、科普知识宣传五大行动,夯实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在全市790多家农贸市场、4000多个建筑工地、6800多个环卫公厕和社会公厕、1.3万个居住小区、24.5万沿街商户部署落实环境卫生清洁、病媒生物防制和消毒工作。

通过全行业动员、全社会覆盖、全媒体传播,积极开展健康科普,筑牢2400万市民的疫情“防火墙”。市卫健委官微牵头11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组成新媒体矩阵,38家市级医院推出1200多个科普栏目。开发“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具包”,发布原创科普文章近7500篇、音频400余个、视频1500余个,设计各类宣教资料1000余套,编写手册、书籍100余套。向广大市民推送健康科普短信,推出“疫情防控市民健康科普50问”“疫情防控市民心理疏导18问”等系列科普。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送多种科普作品,累计浏览量超过十亿人次。

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组织权威医学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传,解疑释惑,安定人心。1月19日上海市第一时间发布加强可疑病例排查预警信息,同步跟进科普宣传;春节长假前,集中提示“假期不外出、不聚会,做好居家卫生防护”;针对社会焦虑、恐慌情绪,策划闻玉梅、宁光等12位院士联名向市民倡议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不过于恐慌、不信谣传谣;复工复产前,加强企业和个人防护宣传,推出“市民健康科普50问”;抓住市民健康意识高涨有利时机,向全体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倡议,120余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开全国风气之先;组织12位医学专家联名发布《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上海专家共识》;疫情调级后,推出市民防控意识“不降级”的六点健康提示。

巩固疫情防控效应,把“防疫经验”转化为市民健康生活方式,组织专家讨论起草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并广泛听取市民意见,改变卫生健康陋习,持续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向全体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全市16个区纷纷响应,2.5万余家餐厅表示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抽样调查显示,92%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