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农村“土地账”  庄行镇提升农民居住环境

2020年03月31日21: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1日电  “签好到后请往里走,到摇号区按照设置的座位等候并保持1米安全距离,谢谢!“3月28日清晨,庄行镇浦秀村村委会迎来了新一批参与农民进城镇集中居住分房的村民,工作人员一边引导村民有序就座,一边叮嘱规范做好防疫措施。

民生乃民之生计,安居乃民之所盼。为解决农村布局分散、房屋陈旧、风貌凌乱等问题,近年来,庄行镇积极探索“三块地”改革,聚焦农艺(郊野)公园π型核心区域,逐步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相关工作,坚定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2019年12月,庄行镇完成第一批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总计签约309户。2020年庄行镇继续围绕农艺(郊野)公园π型核心区域持续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截至目前,已完成签约78户。

“防疫拿房两不误,挺好的,工作人员都很负责,看到口罩没戴好的人他们会去提醒,还安排了医务人员,想得蛮周到的,摇号拿房也都有序地按照流程走,这样大家也都放心。”拿到新房入住证的尤女士说,“集中居住后老房子换成了新房子,住房条件提高了,家乡的面貌也将焕然一新,对大家来说都是件喜事。”

在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的过程中,庄行镇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和自治管理,以村民为主,民意为先,努力满足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使农民生活更加安居乐业。今年,庄行镇计划完成农民进城镇集中居住240户,在“农民身份不变、土地承包权不变、农民对集体经济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选取奉贤新城大居区域及邬桥社区11-01地块,通过宅基地置换的方式,促进农民集中居住。同时,通过发展“宅基地+总部”、“宅基地+项目”等多种模式助力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激活农村发展动力。

除了产权房安置,庄行镇也探索推出了货币安置和股权安置方式,有序推进安置试点工作。此次货币安置面积共6106平方米,共计8121万元。此外,农民参与集中居住后结余资金,还可选择购买镇级优质资产,按照股本情况获得租金收益以及资产的增值收益,收益按保底6.5%计算(包含个人所得税,实际到手5.2%),此次参加股权安置15户,购买股权1725股,涉及金额1702万元。

据了解,下阶段庄行镇将继续以推进农民进城镇集中居住为抓手,不断深化“三块地”改革,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在农村宅基地方面,围绕“留、改、拆”来提升区域品质,实现郊野公园的生态、休憩、造血功能。在集体建设用地方面,对零星、“三高一低”工业点位开展减量化工作,通过回购集体建设用地点位来打造总部经济。在承包地方面,提高土地流转率,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增强土地的集约利用。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