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享艺趣 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云上启动

2020年03月29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最美空间导览地图

人民网上海3月29日电 (记者 曹玲娟)春和景明,万物复苏。28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应约首次云中“开启”。打开文化上海云,“享艺不停-12小时大放送”“云游云购-文旅消费热起来”“漫赏春天-场馆景区现场玩”三大板块,域精彩、云赛场、云剧场、云展厅、云讲堂、大美育、长三角、云市集八大频道呈现眼前。市级赛事启动、美育资源推送、文旅产品销售、线下活动导引,千余精选影像资源,十二小时大联播,同时与已经恢复开放的博物馆、美术馆、景区公园线下联动互动,邀请市民朋友们一起“云游艺海,漫赏春光”。

云中漫步,文化节“画风”突变

打开域精彩频道“2020闵行艺起神抖抖”,就看到文趣妹妹和白相哥哥哼着歌、跳着舞走上屏幕,这对闵行文旅CP带着市民来一场大料实足的“云游”文旅闵行。“云上舞集”征集广大市民的“宅舞”,释放体内的“宅家洪荒力”,热爱舞蹈的市民们可以云上学、云上秀、云上赛。闵行云上美育课堂、闵行区图书馆的“云荐书”、闵行区博物馆的“云讲解”“沪小谚”云课堂、闵行路书大赛活动,锦江乐园未来的“江南吃货节”……这对动漫CP端出了闵行文旅的云菜单供市民品赏。

宅家的这段时间,市民大众似乎也在线上找到了参与文化活动的新方式,上海市民文化节积极顺应这一趋势,一手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关注文化惠民服务和市民文化需求的满足,以文化上海云为主平台,联动喜马拉雅、阿基米德、抖音、小红书、东方网等平台开启云上文化惠民服务。当天市民文化节在抖音上发起“市民文化抖起来”的话题与文化上海云相呼应,邀请市民齐参与。从线下活动到线上策划,群文工作者不仅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更是转变思维,并非简单地将线下活动搬到线上,而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服务广大网民,因此带来了如闵行区这般的“画风”,“云上文化服务日”里弥漫着二次元的气息。

前一阵子,静安区文化馆在抖音上养了一只馆宠“文灵逗”引来了大家的围观,如今他们更是设计了系列动画,全方位完善了这只动漫形象,并在“云上文化服务日”当天再度推出,称其为馆精灵,还为它添了一位伙伴“眉毛饼”。“眉毛饼”是“文灵逗”的粉丝,是一只以猫为原型的动漫形象,它时而沉迷于烘培课程无法自拔,时而在爵士音乐节的周末嗨爆了。当天静安区推出了他们的戏剧谷、爵士音乐节、咖啡节、气泡酒节等各类重点节日活动视频,张军和骆新老师的讲座,“一号馆员”张众为你讲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的修缮故事。每一堂云课堂前还会有“文灵逗”来招呼大家和它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诗和远方皆生活,新业态新联手

上海市民文化节举办七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体加入,平台效应、融合效应不断增强,各方合力打造出这一永不落幕的市民文化平台。今年的市民文化节更加开放,进行了深度线上线下文旅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的业态,打开大门后,发现更多精彩。

3月28日,中华艺术宫“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上海)巡展”,刘海粟美术馆“游艺.开荒——刘海粟欧游九十周年纪念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建筑双展”免费开放,去年底试运营的程十发美术馆在活动当天开放全部展厅,展出“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大展”。小红书博主还通过直播带着网友逛上海宝龙美术馆、上海复兴艺术中心和徐汇龙美术馆……“云上文化服务日”启动当天,沪上美术馆首次集中亮相市民文化节,依托“云上美术馆计划”“3.28美术馆服务日”等平台,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一道精彩纷呈的艺术大餐。

市民文化节还牵手美食节、海上文创、市非遗保护中心、上海书展,第一次打造了市民文化节的“云市集”,“市集”上聚集了 “守白艺术.忆想天开”“金山生活”“安亭药斑布”等二十多家非遗文创商铺……从古琴音响、刺绣手包到大漆茶杯、剪纸台灯、琉璃摆件,在这些精心设计的非遗产品中,不仅能看到近年来上海非遗保护的成果,市民更能从中遇到自己喜欢的生活。

88个优秀城市公共空间被编制成一张行旅地图,并同时为市民设计了出了诗意徜徉之旅、市井风情之旅、野趣亲子之旅、悠游假期之旅、亲水漫步之旅、书香博览之旅、寻根探佚之旅8条打卡线路。3月28日当晚,策展人还在线导赏展览,带领市民云游最美空间。2020年,共享.美好——“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将进入第三个年头。线下,大赛的案例精粹展当天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展厅开幕,它是2018、2019两届的“美好生活”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获奖案例的集中呈现。今年的赛事将更关注公共力量、设计力量和长三角力量。

名院名团名师云集,艺享不停歇

今年的市民文化节是“市民美育计划”推进的第二年,启动日当天,在云讲堂、云剧场等频道中,上海市各级各类文化场馆、专业文艺院团、专业协会、各类主体占屏,名师云集,还有线下公开课直播,这是“拜师学艺”的最好机会了。

近年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已深植广大市民之中,市民学戏的热情逐年升温,由上海戏曲中心牵头,上海市京、昆、沪、越、淮、滑稽戏等不同剧种剧团齐齐登场,《“云”上雅韵 “昆曲Follow Me”明星课堂》《飞行课堂——初识京胡》《淮音雅“云”——艺术课堂》《沪语小课堂》《红楼团越剧流派清唱会》等系列云课程丰富多彩,市民可在家中跟着名师学戏,欣赏名家名段,体会梨园各戏种姹紫嫣红的人文魅力。同时,市民文化节的品牌项目“赏戏团”也从线下走到线上,导师们在疫情结束之前线上讲戏,结束后再奔赴各校园。启动日当天,黎安、蓝天、高博文、钱程等名师系列云课堂向全体市民开放。

上海交响乐团、轻音乐团、上海芭蕾舞团、话剧艺术中心、木偶剧团、上海民族乐团、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文化广场、上海歌剧院、市文联,以及一些社会主体都拿出自己看家的公教演出或讲座、艺教课程,如大家所熟知的《首席教你学乐器》《你我之间,只隔着一台“手风琴”》《音爱集结》《芭蕾公益公开课》等。市民文化节拉近了高雅艺术与普通市民之间的距离。

健康理念,融入生活

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场疫情给大家上了一堂全民健康卫生课,经历过疫情的市民对于自身的健康更加关注。当天启动的市民文化节着力倡导培育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首推出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第一个全民赛事:参赛者可采取边学边答的趣味模式进行答题通关,用趣味方式科普健康常识,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千保健,万保康,乐观方才是关键。”专家介绍,除了通过锻炼身体、健康饮食等方面增强免疫力外,身心愉悦与爱的感受也能增强免疫力。市民广场舞创作展演大赛,不仅鼓励原创,更提倡广大市民在舞蹈中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享受艺术之美。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则以“一家人,一台戏”为主题,引导中外市民不出家门,通过家人之间的相互合作开展互动,使家庭亲情产生深沉的交流,让心与心贴的更近。大家可以在一个个平常的日子里,拿起自己的手机做一次短视频记录,来表达家庭给我们的爱与力量。

当天,市民文化节系列市级赛事健康达人在线闯关、中外家庭戏剧大赛、“艺起”前行主题短视频、“侬好!小康”创意设计大赛、“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市民游记大赛同时启动发布,而未来的市民知识系列大赛、广场舞创作展示大赛、校园中华戏曲大赛、“上海老建筑”短视频大赛、市民艺术大展和市民小康嘉年华也向市民发出了预告,市民可乐享全年的市民文化活动。

据介绍,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将“我的小康我幸福”为主题,坚持“市民节日市民办”,立足市民大众疫情防控期间和疫后的文化需求,创新活动样式,提升活动品质,倡导健康生活。主办方表示,“云上文化服务日”之后,这些资源将继续保留在“云上市民文化节”中,市民可继续观赏、学习、参与。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