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交医话“疫”》系列在线思政课开讲

2020年03月29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9日电 3月28日下午,上海交大医学院《交医话“疫”》系列在线思政课首讲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超星学习通、青春上海B站,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博、Class In、抖音、快手、央视频等直播平台同步直播,著名主持人、医学院校友曹可凡与母校援鄂医疗队员中的10名代表进行了线上对话,分享了他们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中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感。课程吸引了医学院师生及众多网友参加,开播十分钟在线人数就突破两万名,最终累计观看超50万人次。

2020年初,一场特殊的病毒战役使得举国上下一度按下“暂停”键。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一群白衣战士毅然决然“逆行”向前,其中就有570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囊括医、教、研三军。他们暂别镇守浦江两岸的大本营,自1月24日除夕,先后九批,奔赴战役最前线,用自己的行动,在这场战役中交出了完美的答卷。曹可凡与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钱逸维、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医生孔令璁一起对10名嘉宾做了采访。

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胡伟国谈到实战是最好的老师,很高兴在武汉一线看到90后年轻医护人员能够用娴熟的技术救治病患,他提到了谭永昶、缪晟昊这两位刚完成规范化培训的“小医生”能够成为高难度插管的“生力军”。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专家、医学院新冠病毒肺炎病因诊断研究队成员赵雷也介绍了在火神山医院进行病理解剖的情况。他们不仅在一线忙碌,也不忘教书育人之责,将三尺讲台搬到了战斗前线,师者风范概莫如是。

“最美一跪”的照片让很多人认识了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余跃天,他在交流中谈到当时只想着快点缓解患者症状,所以自然就用上了这个能让胸腔引流操作更便利的姿势,为了患者,每个生命都值得努力。敢作敢当、勇挑重担是大家对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陈尔真的印象,曾经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经受过考验,他谈了此次抗击疫情的特别之处,从建立管理制度、充足防护设施,到实现流程改建、人员培训,这支“联合部队”实现了他最初提到的“打赢仗、平安回”的承诺。其实陈尔真和余跃天是一对师徒,此次武汉战疫让他们有了并肩作战的机会,这么一对昔日的师生,今日的战友,诠释了“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精神的代代传承。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黄波黎,以及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刘立骏作为护理人员中的代表,讲述了面对未知的凶险,医生有多重要,护士就有多重要。作为和患者接触最密切的人之一,他们暴露在感染中的风险是最大的,但勇者无惧,服务患者为先。“患者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黄波黎的朴实言语代表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在武汉一线,男护士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刘立骏感动于大家对他们的认可,也表达了能在“火线入党”的激动心情。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郑军华,除夕夜接到出发指令,带领着来自上海市52家单位135人奔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他娓娓道出这支在武汉奋战最长时间队伍的点点滴滴,并感谢社会各方以及学校、医院给予的支持帮助。他还着重介绍了在一线感受到医学人文力量的重要性,给了医患携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上海第九批援鄂(心理)医疗队领队王振介绍了他们这支队伍一方面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保健,一方面也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通过陪伴、倾听、安慰,展现了另一种医学的力量。

摄影:童宽

雷神山医院是为抗击新冠疫情而特意建造的医院,作为战斗在其中的医疗队,也是上海派出的最多人数医疗队,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张继东谈到了从城市暂停到生机重启的前后变化,一首《满月了》的小诗是医者的浪漫献礼。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范小红也以充实忙碌的工作平衡着医者、管理者的身份,当然也不忘以女儿、妻子、母亲的身份感谢家人的理解支持。

和平年代,医者用自己的方式方式诠释了家国情怀,连线一线也坚定了众多医学生的学医初心和责任担当,大家纷纷用弹幕表达了对师长们的敬意,并就“成为‘网红’是什么感受?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好医生?回归后最想做什么?救治工作积攒下哪些宝贵经验?”提出问题,嘉宾们也谈了各自的理解和感受。

这堂思政课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反响。

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三大班李奕说:“老师们的分享很真实,故事背后是一位位医护人员的仁心和仁术。作为一名医学生,尚无法同师长们一同上前线,但我们仍可为这场战‘疫’献出自己的力量。前几天,我和我的很多小伙伴都报名参加了献血,撸起袖子那一刻,我也仿佛成为了一名逆行者。”

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柏依儿说:“在特殊的疫情时期,交医的逆行者们坚守使命,在战疫最前线发光发热,以扎实的专业功底交出了完美答卷。令我特别感动的是,比如赵老师还兼顾着教学任务,为我们录制网课、线上答疑。他们正为当下和未来的人类健康而夜以继日地努力拼搏,我们也应做好自己的本职任务,努力学习,以后的我们同样能担起‘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致敬逆行者们!”

2017级预防医学李蔓兮说:“在武汉观看医学院的直播,心情尤其激动。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老师们将我的家乡从‘沉睡’中唤醒,他们与来自各地的医务者们一同奋斗在一线,将两个月前‘看不见黄鹤楼、听不见长江水’的武汉变成了如今‘热干面飘香’的江城。作为一名交医人、也作为一名武汉人,更作为一名中国人想由衷地对奔赴一线的老师们道一声‘辛苦了’!”

2019级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研究生胡晓宇说:“直播观看下来,可以说意犹未尽,聆听前线医务人员们的心声让我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敬业与乐观,就像余师兄在患者危急关头,临危不惧,将自己置身于气溶胶中跪地为患者进行引流一样,危机时刻医务人员们一直冲在第一线,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不仅如此,这场战役还是一场心理战,医务人员们通过颁发抗疫毕业证书、心理疏导等方式来缓解自身及病患的心理压力,以不变应万变,展现出来交医强大的综合实力,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2019级仁济医院普外科研究生王预立说:“从新闻上的背影,到今天能够‘面对面’讨论这次战‘疫’,这次直播将在前线不顾自身安危冲锋陷阵的老师们的大无畏、大无私精神直接传递给了我们这些医学后备军,为我们做好了榜样。我相信,除了交医之外,此时此刻甘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身后的人民的医生们,能够凭借着自己‘大医精诚’的信念,组成国家‘众志成城齐抗疫’的一块砖,早日赶走疫情,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保驾护航。”

据悉,《交医话“疫”》在线思政课的第二期将于4月3日下午举行,主题是“知识是最好的免疫力,合作是最强的战斗力”,由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主讲。(杨静)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