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虽非感染者主流,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2020年03月28日09:27  来源:东方网
 

连日来,“无症状感染者”渐入大众视野。“无症状感染者”的全称是“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指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多名沪上专家表示,确实可能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但市民不必太过慌张,当前,防止被这类人员感染的最有效手段依旧是加强个人防护。

疫情发生之初,我们集中主要精力救治新冠病毒有症状感染者,尤其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现在要持续巩固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防治“无症状感染者”等备受关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新冠肺炎上海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昨天在由市科协生物医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相关研讨会上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我国当前疫情防控阶段下的一类重要监测目标,他们没有临床症状,病原学检测却呈阳性,具有传染的可能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

在张文宏看来,这正是新冠病毒的“狡猾之处”,所以,上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这一规定很有必要,可以最大限度筛查来自境外的无症状感染者。

上海驰援武汉医学专家、目前正奋战在武汉同济光谷院区的瑞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巍分析,无症状感染者可能身上已带有病毒,但由于病毒的拷贝数量很低,导致现有检测手段无法测出,也可能由于个体免疫差异,导致这类人群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

资料显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有四种途径:一是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二是聚集性疫情调查中开展的主动检测;三是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四是对部分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的主动检测。

假设身边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怎么办?陈巍称,市民也不必恐慌,还是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等。

一些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谈到,无症状感染者虽不是感染者主流,但还是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这才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目前来说,国内本土病例很少,而欧美国家主要应对的是有症状感染者。无论有无症状,其感染风险都不容小视。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如何、什么才是最科学的防治方案,这些都是我们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现防控漏洞的重要内容,都是我们医学界必须回答的问题,国内疫情防控要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和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一直在根据防控情况变化不断调整诊疗方案。在上海,加强医疗卫生系统监测防控网络——在全市117家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增建182家社区发热哨点诊室,是及时筛查病毒感染者的有力举措。市区疾控网络也有望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到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让我们的疫情防控再次面临新的挑战。”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说,一方面医疗卫生体系要不断织密防控网络,另一方面普通市民仍然要认真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希望这些防控措施一直支撑到疫苗和特效药诞生的那一天”。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