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路街道:打造全新“社代会”模式 “云参会”流程一样也不少

2020年03月27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7日电(葛俊俊) “今年是我第一次作为代表参加社代会,很激动!线上参会更是第一次,年近70岁了,操作上虽然有些紧张,但活到老学到老。我乐于尝试,向年轻人请教,现已基本会操作。”宝山路街道社区代表、居民李阿姨兴奋地表示。

青年志愿者服务70岁居民代表李恒芝“云参会”

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第二届社区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于26日上午9点在云端召开,会议为期两天。

社区代表会议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的具体体现。疫情防控下为避免人员聚焦,此次会议街道创新方式方法,依托信息化平台和大数据集成,将线下的会议流程进行智能化操作后迁移至网络平台,打造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全新社代会模式。

80后海归创业者、星德(上海)财务有限公司经理孙彦俊代表在网上评议工作报告

26日上午8点30分开始,代表们通过扫描二维码陆续进入网上“会场”,开始了“云参会”。9点一过,全体代表开始在电脑或手机上对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的工作报告、2019年街道为民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以及代表书面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查看和审议,下午代表们分小组在网上进行讨论。27日上午,代表们用线上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2020年宝山路街道十大为民实事项目,选举产生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第二届社区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等组成人员。

会议前期召开收集社情民意、延伸线上参政议政座谈会

会议前期,为了更直观有效地收集社情民意,延伸线上参政议政的功能,街道从代表中遴选了20位社会各界人士举行了座谈会,邀请他们对街道2019年的工作做出监督评议,并对街道今后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社区代表、新宝通居民区90后党总支书记黄达蓉吐露:“线上开会形式新颖,流程一个都不少,利用智能手机查看工作报告也很方便,关键还节省了时间,效率高,让我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能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做到防控和社区治理两不误。”

社区代表、街道侨联主席、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总经理江峰感慨:“此次云端社代会是社区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开得非常及时。一年来,街道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社区的两新组织,我们积极参与了垃圾分类工作,为街道成功创建成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出了一份力,倍感光荣。”

中国银行作为驻区单位,积极参与了街道的旧区改造、垃圾分类、民生保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国银行中兴路支行行长施燕代表说:“2019年,我们见证了上海电影技术厂基地旧改工作,参与了旧改居民动迁款的发放,居民们欢天喜地情景令人印象深刻。今后中国银行将一如既往参与共建工作,为建设和诣社区作出努力!”

此外,对一些年龄偏大的代表,操作上可能会碰到一些技术障碍,大会秘书处也作了事先排摸,对有需要的、年龄偏长的代表,提供青年志愿者或将会议材料打印快递送达的会务服务。

145名社区代表参会率百分百,代表纷纷表示会议反映了宝山路街道广大社区群众的共同愿望,代表们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当前要打好疫情阻击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乘势而上、抢抓机遇,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代表们对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充满信心。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