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戴三不戴”:科学戴口罩有了“2.0版”

2020年03月27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7日电   上海市疫情防控调为二级后,市民对于戴口罩这件事有点“小纠结”:戴,还是不戴?这是个问题!对此,有“口罩达人”之称的专家、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主任医师表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的口罩佩戴指引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权威健康提示,建议市民佩戴口罩可遵循“四戴三不戴”。

吴立明主任提醒,当前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新冠肺炎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佩戴口罩仍是有效的防范措施之一。因此,这四种情况应佩戴口罩:与人近距离接触;进入人群密集场所或相对密闭空间,如:机场车站、商场超市、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等; 去医疗机构就医;有发热、鼻塞、咳嗽、流涕、喷嚏等症状。另外,也建议年老体弱、免疫力低下和慢性病患者外出时能佩戴口罩。

同时,吴主任建议,有三种情况可以不佩戴口罩:日常居家;户外人少处步行、骑行或锻炼,如遇来人应主动避让,并保持一定距离;独处或独自驾车。“市民日常可随身备有口罩,在与人近距离接触或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及时佩戴。同时,也可携带清洁透气的纸袋,以临时存放使用过的口罩。”吴主任提醒。(宋琼芳)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