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市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规则发布

2020年03月25日15: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银行间市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规则发布

  为规范银行间市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3月24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银行间市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规则》(下称《规则》)。《规则》明确,达成交易的参与机构,5个工作日内不得与同一对手方就同一只标的债券直接或间接进行反向交易,但通过匿名拍卖达成的情况除外。

  在转让流程方面,《规则》要求,参与机构通过协议转让或债券匿名拍卖开展到期违约债券转让。其中,参与机构开展协议转让的,转让双方应预先向交易中心提交加盖公章的《到期违约债券转让说明》,内容应包括拟转让债券信息、转让价格、结算安排等要素信息,以及相应背景情况说明和定价说明等。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规则》的出台,一方面为债券违约转让提供清晰透明的制度流程,让转让市场变得更具规范性,大幅提升债券处置的效率。另一方面,对一些负面行为进行了约束和监督,有利于强化市场参与者的合规意识,减少不当行为或不法行为的发生。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违约规模维持在正常水平,其中首次违约企业的家数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钟源)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