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政协委员曹天风:致力于让红色文化走近年轻一代

2020年03月25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5日电 (记者 曹玲娟)作为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播者,曹天风见证了新媒体技术下红色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作为黄浦区政协委员、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红色文创平台联盟的发起人,他始终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为红色文化插上5G翅膀

2019年,曹天风参加黄浦区政协组织的井冈山培训班。短短5天,一个新念头完成了从萌芽到落地的全过程。当时,长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和非物质遗产,活跃在文创产业领域的他,想到的是要让井冈山红色资源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有机会接受精神上的、思想上的洗礼。

怎么做?他的答案是:沉浸式互联网共享教育。

曹天风找到中共井冈山市委党校洽谈战略合作。于是,井冈山精神主播中心诞生了。中心以传播“红色智慧”为方向,打造中国互联网融媒体红色教育共享智慧平台。只要有网络,人们就能通过互动教学、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音像教学、入户调查、行动学习等多种教学培训形式学习革命历史传统、理想信念、宏观形势分析、领导管理模块与生态体验五大教育模块资源。

平台还贴心地根据党员、群众、青少年、创业者、企业家、统战对象、大学生等不同学员类型,规划分类专属的红色教育的课程池和师资库,推动红色基因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进单位、进基层、进社区,升华社会全体成员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

让红色故事变得好看好听好玩

以这种形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对于曹天风来说并不偶然。在红色文化传播之路上,他始终在线。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如何让初心薪火相传,让红色故事变得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与传播,是曹天风长期探索与努力的方向。多年来,他致力于以年轻化的风格讲活红色故事,以上海城市原点黄浦区为坐标,倾力制作《旭日升》《红船谣》《光辉的渔阳里》等黄浦区红色故事动画系列短片,让年轻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至海派”的文脉、“最红色”的传奇,读懂上海的昨日今生。

曹天风还深度走访上海黄浦区、江西井冈山等红色地标,寻访中国百年红色故事,通过多媒体云传播技术,制作了《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系列访谈讲座。讲座通过演播厅录制的方式,邀请各地红色文化见证人、党史专家学者作为嘉宾,通过主持人的串讲,形成对于选定的红色人物故事进行多方的现场或远程联屏会谈,对一个话题进行多层次解读,让历史故事从纸头到口头最终到达心头。今天,这些项目已成为黄浦区乃至上海红色文化传播品牌项目。

举办疫期公益党建访谈讲座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小企业进入寒冬期。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要求,曹天风带领身边各界人士快速行动起来,多措并举,为黄浦区中小创业企业保驾护航。

在指导单位的支持下,针对企业关心的重大问题,曹天风邀请医疗机构、政府单位、高校学者、法律人士、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等多方权威嘉宾,推出《防疫应变,纾困重振》系列公益访谈讲座,帮助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顺利熬过“缓冲期”。

疫情发生之初,他还第一时间想到了那些已经退休但仍然坚持发光发热的老专家们。在了解到他们可能面临无口罩等防护用品可用的情况时,他立即联系同属自己管理的上海格圆教育全国范围内200多个分院。在他的协调指挥下,位于贵阳、青海、西藏等疫情相对较轻地区的分院工作人员迅速行动,积极采购口罩、酒精棉、酒精喷雾器等物品并派专车运送到上海,分发给黄浦区创业指导专家们,另有部分物资送进上海商贸旅游学校。

当面对一声声谢谢的时候,做事风风火火的曹天风笑,“这都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