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奉贤集中隔离点 境外返沪人员:这里温暖又安心

2020年03月22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2日电   3月以来,上海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增长,为了全面加强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的管控,在奉贤区四团镇的某一处酒店,作为奉贤指定的集中隔离观察点,这里这几天的“人气”可比往常更“旺”了些。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充满着消毒水味儿,对于那些境外返沪人员完全陌生的地方,这几天,他们却直言感受到这里“温暖又安心”。

这周四的早晨7点,作为该集中隔离点第8批隔离工作医疗组的组长,来自奉贤区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红芳,和往常一样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配送早餐、测量体温,间隙还有陆续机场送来的境外返沪人员需要留验、集中隔离登记。早上9点半左右,一位在奉贤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工作的医护工作者曹女士刚刚解除14天的隔离期,离开了隔离点,继续奔赴自己的“战场”。不出一会,又有一位从湖北返沪的男士提着行李前来登记进行集中隔离,与此同时,一旁的电话铃又响起。

看着身穿防护服的黄红芳忙碌又镇定的模样,难以想象,她从前一天早上8点工作到现在,连续不断地接待了24名来沪人员,中间仅抽空小歇了1-2小时。“国外的航空几乎都是下半夜过来,又不固定,再加上境外输入人群都需要来这里留验,所以我们都是24小时待命。”她说。

目前,该集中隔离点共有8位医务工作人员,其中有5位均来自附近的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红芳说,周一她来接班的时候,隔离点约有40多名隔离人员,而到周五,已增至99位隔离人员,留验12人,其中外籍8人。8个医务工作者24小时连轴转,工作量可见一斑,不过工作虽忙累,但让他们暖心的事也接踵而至。

前两天,一位从巴塞罗那探亲回国的71岁邵老先生,从虹桥机。是看着这群身穿隔离服的医护人员们说了一声,“你们辛苦啦!”

邵老先生说,在国外的时候,他也时刻关注着国内的动向,为上海防疫在一线的战士们感动,回到国内看到从机场到隔离点的整个一个流程,更是觉得无比的安心。“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也不知道他们姓什么,甚至不知道他们的面容,连身影也是一样的,偶尔能在他们的白衣服后面看到是某单位,但是看不清。但是尽管没有面容没有姓名,没有身影,但是我记得他们,他们是我们的白衣战士。” 老先生回忆道。

也是机缘巧合,邵老先生在登记时,因为身份证在行李箱里,所以当时的医疗组组长,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周红与他加了微信,有事可以直接联系。未想到,这几天邵老先生被周红微信朋友圈中的“疫线家书”吸引住了。一封封由奉贤医务人员子女写给战疫前线父母的家书,深深的打动了这位老先生。“我每封信都看了一遍,疫情也是战情,‘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老先生也当即将自己的感动,写了成了一封感谢信,发给了那位还没来得及问姓名的医疗组组长。内容虽短,却饱含了邵先生对奉贤医护工作者深深地敬仰与感激之情。

如今已经是老先生在集中隔离点隔离的第五天,“正是隔离点这些医务人员、志愿者们的认真付出,对我们而言就是一种保护。”邵老先生甚至非常笃定的告诉记者,经过在这里的14天隔离,大家回去之后一定会安心、放心了。

而这两天,从韩国回沪返工的宋先生,也与妻子一同住进了集中隔离点。作为外籍人士,宋先生对中国的防疫工作竖起了大拇指。“从下飞机入境开始,就觉得这里的防疫措施非常好,我印象很不错,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是非常亲切热情,而且如果什么不方便的地方,我们打电话问的时候,他们也尽量满足我们的要求,这方面我们真的是表示感谢。”(韩庆  吴口天)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