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卫健委:新冠病毒mRNA疫苗将进入临床试验

2020年03月17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新冠病毒mRNA疫苗将进入临床试验

  科技日报上海3月16日电 (刘思江 记者王春)在16日举行的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衣承东透露,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新药研发,上海已取得积极进展。其中,mRNA疫苗预计将在4月中旬进入临床试验;病毒样颗粒疫苗在小鼠免疫实验中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在诊断检测试剂研发方面,上海有3个检测产品获批并应用于临床,企业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也获得欧盟CE认证。“截至3月15日,上海诊断试剂已出口德国、日本、韩国、沙特等22个国家,数量超过8万人份。”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介绍道。

  据介绍,在药物及疫苗研发方面,科研工作者坚持“老药新用”与“新药和疫苗研发”并举。“老药新用”研究有序展开,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研究列入国家应急科技攻关专项;“新药和疫苗研发”稳步推进,通过178万样次化合物的筛选,得到了一批活性化合物;mRNA(信使RNA)疫苗已启动灵长类动物毒理和药效预实验,预计4月中旬临床试验;病毒样颗粒(VLP)疫苗在小鼠免疫实验中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