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街面防疫创新“路长制” 消除隐患引领商户有序复工

2020年03月14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4日电 上海浦东新区北蔡镇街面管理存在人员流动大、道路数量多、店铺形态多样的特点,对全覆盖防疫和高质量治理带来一定难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如何引领商户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助力防疫,消除隐患有序复工,成为特殊形势下的一道治理难题。

为有效解答这一难题,北蔡镇深化“路长制”平台,通过“三项举措”,有效压实“路段长”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区域路段自治共治功能,分类侧重解决防疫难题,有效将道路防疫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布下北蔡街面防疫的“天罗地网”。

一是创新防疫情工作法,“党建引领”+“路长制”。位于北蔡镇六里地区的北艾路,全长2.2公里,是一条商业、居民区、学校及公交车站密集的街面道路。随着商铺开业数量增加,街面防疫压力日渐增大,六里社区以原“路长制”平台为抓手,升级完善“道路党组织-道路社会责任促进会-合署办公会”三层架构体系,道路促进会下设4个专委,由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门责自治组织、总工会和劳动保障事务所承担,创新实践“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理念和“共有、共建、共享”的“三自三共”治理模式。

二是防疫分段包干制,“平台抓实”+“快处置”。为有效开展街面防疫,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管理模式,北艾路党支部召集分散在各地的5个路段长,充分发挥路段长主体责任,分段包干落实到人,4个专委即时反映即时处置,全面打响北艾路街面保卫战。路长段以微信提示、电话联络及地毯式扫街等形式,充分发挥主体责任,解决责任路段存在的突出问题。此外,还在微信群中向商户发出“三要四勤五遵守”《北艾路路长制沿街商户防疫公约》倡议,不论是否恢复营业以及何时恢复营业,都要求严格遵守公约规定,切实履行商户公民意识,督促恢复营业的店面要带头做好路段表率,率先形成良好的防疫氛围。

三是街面商铺守公约,“六维提升”+“共自治”。街面防疫不但是职能部门和路长的责任,更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重点关注街区商铺的社会责任、价值认同、心灵归属、自治共治、公共秩序以及卫生环境六个维度的提升,通过约定《诚信守法经营自律公约》《门前“三包”管理规定践行公约》《守序经营自律公约》《志愿服务服务爱心公约》以及《公共安全维护公约》五个公约,形成道路治理良性循环。

通过“路长制”助力,北蔡镇在街面防疫的同时帮助商户恢复经营,充分体现防疫“力度”外的防疫“温度”。打通“管理”与“服务”双向通道,解决以往职能部门条线不相交、协调速度慢等问题,对疫情期间的巡查发现问题,由道路促进会牵头组织专项和综合整治,快速回应和解决。街面商户在路段长帮助下自觉做好店铺防疫,有效推动社区、商户资源共享,初步形成党建引领街面防疫复工两手抓的治理格局。(姚彬彬、沈文敏)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