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出征,使命必达

2020年03月11日11:43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11:43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从大年夜到雷神山医院交付,有这样一群来自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的建设者,他们两次支援火神山,又两度支援雷神山,每一次出征,都义无反顾,旗帜飘扬在战“疫”工地上,必胜的信念也在心中生根,昼夜鏖战,他们将希望刻进武汉的心脏。交付之际,他们豪迈昂扬——“有人说我们是逆行者,我们也感受了人生的与众不同,有此经历,今生无悔!”

“兄弟们在,我必须在”

“打赢这场攻坚战,誓与武汉共进退!”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总经理助理、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兴军这样激励湖北分公司一线的援建青年。隔离期,他科学统筹“遥控”火神山援建战,打出了中建二局“招之能战,战则必胜”的铁军之势,也得到了地方建委的高度认可。

为了赶赴雷神山一战,他在隔离期结束当天凌晨四点离家,冒雪赶乘第一班高铁,经多次换乘,辗转近2000公里终抵武汉。此次雷神山援建任务,是中建二局的一次整体行动和热血突击。

华东公司作为突击主力,不仅承担着雷神山医院A4、A5、A7区域板房以及门窗的安装和A5-A9的连廊区域安装工作,还肩负着中建二局100多名管理人员和近千名劳务工人的后勤保障和卫生防疫工作,刘兴军深感责任重大。他通宵达旦筹备物资,通过多种渠道,动用各种力量,全力确保千余名一线兄弟的正常施工。

公共连廊部位是最后各单位、各专业汇集的交通枢纽工程。公共连廊工程量大,交叉作业多,几乎没有作业面,更没有单独作业时间。针对难题,刘兴军冷静思考,科学组织,精准施策,果断执行,发挥青年主力军优势,重兵突击难关,每个房间全面同步,分专业穿插作业,最后顺利完成1250平米范围的连廊作业,结束连廊指挥后,他继续转战指挥A4区域完成收尾工作,最终向局指挥部交上了一份圆满答卷。

“十年樱花季,早已不是江城过客”

2月3日,雷神山援建的消息传来,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湖北分公司总工程师徐小洋迅速报名“请战”。虽然挂念老人身体、心疼老婆孩子,但徐小洋还是毅然踏上征程。因为,那里是武汉,十年樱花季、千碗热干面,徐小洋早已不是江城过客。在他心中,那不仅是他工作了十年的城市,更是他挥洒了整个青春的另一个“家乡”。

由于传染病房建设最怕病房内带病毒的空气会泄露出去,所以都建成了负压病房,这就对房间的“密闭性”提出了超高要求。经过实践,徐小洋针对病房漏风点梳理了一套“五封法”,对板材之间、板材与框架之间、框架与框架之间、管线周边、门窗周边可能存在的漏风点进行更为周密的封堵,这套“独创”的密闭办法,在整个雷神山医院各建设区域得到推广实施。

“兄弟累倒了,还有我”

90后小将李强和丁礼幸合力攻坚,刚刚结束火神山战斗的他们,又全力以赴驰援雷神山。这对兄弟除了相辅相成,更有互相补位。在经历连续三个通宵高强度工作后,丁礼幸两眼一黑,身子不听使唤的栽了下去。李强主动接手丁礼幸的全部工作,他说,“兄弟累倒了,还有我!”

而心疼兄弟的丁礼幸,刚清醒一点,便急着回到工作岗位,他憨笑着说,“让大家担心了,我这点小伤跟医院建设相比不算什么。”而在完成建设任务,大部队撤场后,他们又坚持留下来,完成最后的验收。看到病房投入使用的当天,李强在朋友圈写道,“我们争分夺秒抢回来的生命交接棒终于成功传递下去。”

“闭着眼都能走通这几个区域之间的路”

雷神山的“守夜人”张威,总说自己身体好的他,为了给同事多创造一点休息时间,总是坚持每天值夜班,常常深夜时分带领工人干活到最后

每晚后半夜,同事陆续走后,整个A4、A5、A7区域和连廊都得靠张威一个人守着,给工人分工,进行工作交底、指导,给工人找材料、工具,清点工人数量与商务对账。一个人忙前忙后,现场处处都听得到“张工”的声音。

“张工,A7区域密封胶没了,麻烦你帮我们找一下”,还在A4区域的张威立马去库房找材料送到A7区域,一口气还没喘过来,“张工,你刚刚说的问题改好了,麻烦你来看看”,张威又立马返回A4区域检查。“张工,手电钻坏了”,“张工,玻璃胶没了、螺丝没了、锡箔纸没了。”一晚上,张威总要来来回回无数遍,他说,这几个区域之间的路,他现在闭着眼都能走通。

“请战雷神山是我作为武汉人的自救”

3日,吴寅在公司群里看到需要援建雷神山医院的消息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父母将家里搜罗出来的口罩全装在了他的行李箱里,6岁的儿子将“勤洗手、测体温”的防疫小贴士写在了行李箱上。

武汉人吴寅是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湖北分公司市场部的一员,但他之前从事了近十年的现场管理工作,这一次便重操旧业负责现场技术板块,发挥着技术沟通的桥梁作用。因为每天戴口罩的时间都超过12小时,并且为了有效地指导现场施工,他还需要不断与现场管理人员和工人沟通,长时间的摩擦,导致耳朵后面都磨破皮出了血。但是施工现场时间紧、任务重,忙碌的状态让他无暇顾及耳朵的疼痛。他想的是快一点再快一点,尽早建成雷神山医院。“这场战役如果医生护士是冲锋在前的战士的话,咱们就当个挖战壕的工程兵!”吴寅说,“请战雷神山既是我作为武汉人的自救,也是为儿子做的榜样。

“原来负重前行的人那么多”

郑明是中建二局越秀逸境项目工程部经理,湖北黄冈麻城人,接到公司通知雷神山医院建设一线需要加派人手,在候补名单里面的郑明毫不犹豫收拾自己行李,他第一时间跟父母和孕中妻子商量,家人均表示支持。

在黄冈市防疫指挥中心开具通行证时,郑明发现,办理通行证的地方却排起长队,大家目的地都只有一个,那就是武汉。有已经报名去武汉当志愿者的,有白衣天使立马结束休假赶往一线的,有前去武汉参与防疫物资运送的司机等等。他说,“原来负重前行的人那么多,没有人是孤军奋战”。现场的高强度工作让郑明无暇去想家中的妻子是否状况还好。2月10日妻子产检完给郑明报声平安,一切正常,郑明这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他说,“我想给还未出生的孩子做个榜样,希望他将来能做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人。”

“我没有老婆孩子,让我去!”

“我家离得近些,我没有老婆孩子,我能去!”当看到紧急援建火神山医院的消息,32岁的李立军如此回复道。

不惧风险,才下火神山又战雷神山的他,每一次都走在前列。面对人员不足,现场质量、安全、工程又各是一条线的工作安排,他积极思考,提出分区管理、责任到人的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化身全能工长,在他所负责的雷神山医院A5区域内,他带头上阵与工人一起工作。

这一“战”,他本和父母约定每天通视频报平安,可是现场工作任务重,连续工作三天两夜的他竟连消息都未曾给父母发一条。妈妈熬不住了,打来了电话问道,“伢,你怎么样累不累啊?”听到妈妈关切的话语,他顿时百感交集,泪水充盈眼眶。他用沙哑的嗓子说道:“妈妈,别担心,我很好,就是有点忙,”害怕眼泪落下的他,不再给妈妈说话的机会便挂掉电话转身投入到装门的工作中。圆满完成雷神山建设任务后,他在朋友圈写道,“自此我与武汉也是过命的交情了!”

“对得起每一位老实干活的工人”

“对得起每一位老实干活的工人”,这是中建二局雷神山医院财务管家陈熙的初心。为做到各项费用特别是每天150至200余农民工工资日结日清,保障资金按时如数发放,这位平时一丝不苟、寡言少语的财务人,每天通话时间不低于5小时。

施工现场实行三班倒,他就在每一班交接时催促现场商务提交各种报表,提前计算工资总额。为了保证临时、紧急的费用支付,他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他说,“只要‘不收兵’,就绝不能松劲,没有这些工友,就没有我们的奇迹工程,我要守好自己的职责。”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还有太多人,太多故事来不及一一诉说。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让我们向这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敢战斗、扎实工作、经住考验的建设者致敬。(中建二局华东公司)

(责编:邬迪、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