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上海奉贤灯塔村的三位女乡医

2020年03月10日18: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0日电   朱晓桑,一名90后的乡村医生,2013年来到上海奉贤区西渡街道灯塔村卫生室工作。2020年春,新冠疫情的来临对她来讲是人生中的第一场硬仗,她跟随着灯塔村50后的张球娟和60后的陆剑凤两位老乡医一起走上了抗击疫情的战场,为重点地区来村的人员上门进行医学观察。

张球娟是灯塔村卫生室资历最老的室长,在她眼里,朱晓桑是个需要爱护的小妹妹。乡下的小路崎岖不平,还时不时窜出野狗,熟悉村里地形的张医生,带着她走村入户,还帮忙驱赶恶犬壮胆,村委也相当给力,派专人保障。虽然一路艰辛,但总能听到居家观察者暖心的话:“你们辛苦了!”有时候临近傍晚,还会收到中心下发的新增医学观察名单,考虑到节省防护服,更为了照顾她,张医生总说:“天黑了,村里的小路也都封了,你路不熟,还是我一个人去吧,你只要把上门的物品都准备好就行。”

陆剑凤有着三十多年乡医经验,对管辖的村民健康情况她心里有本账,有时村民突发疾病她都能及时应对。一天,她带着晓桑为湖北来沪人员做居家观察,家住灯塔村13组的李女士突发状况:“医生,我这两天感觉肚子不太舒服,你能帮我看看吗?”陆医生仔细询问病情,由于处于居家隔离期,本身就比较紧张加上腹痛,使得她更加词不达意起来。陆医生耐心引导,凭借其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临床症状和查体结果,判断是慢性胃炎引起的,返回医务室为其代配药。李女士有所顾虑:“医生,不用验血吗?直接吃药就行了吗?”陆医生微笑着说:“你现在不方便出门,先吃这药观察一下!如果没有好转或者症状加重了,你打我电话吧,再晚我都会来的,放心吧。”李女士这才放心了下来。

第二天负责上门的是晓桑,来到李女士家时,没等晓桑开口,李女士就冲着她连声说:“小姑娘,帮我谢谢昨天那位医生,我好多了,没想到不用验血不用B超,一盒药就把我的病看好了”。

乡村医生是健康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面对疫情,灯塔村的三位女乡医逆向而行、坚守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灯塔村村民的平安防护网,她们是守护村民健康的乡村卫士。 (韩庆  群辉)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