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回国,她碰上了十几个人的接机队伍……

2020年03月10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0日电(葛俊俊) 今年大年初七,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在上海和法国之间往返的李女士像往常一样出国,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她按计划返回上海途径意大利时,意大利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很严峻。作为一名途经重点地区回来的旅客,她也切身体验了一番机场、社区联动的闭环式管理。

专车“接机员”

3月7日下午三点半,李女士乘坐机场专车抵达其在芷江西街道北方佳苑小区的门口,由于下飞机时就接到追踪电话关照相关事宜,李女士忐忑的心放下不少,可一下车,还是被眼前这一幕镇住了: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居民区书记、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医院医生、民警整整齐齐十几号人已侯在小区门口。“哇,这也太隆重了吧。”李女士惊呼。

贴心“管家”

虽然隔着口罩,李女士还是感受到了大家暖暖的关怀,有量体温的,有让签居家隔离承诺书的,有帮忙拉行李箱的,有递上特地准备的防护包的……人群中,居委会书记告诉李女士,随后的14天她只能在家,不能出门,由社区医院医生每日上门测量体温,如果点外卖,居委会会帮送到家门口,这些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不用分类,会有专人定点过来回收,如果有什么困难,尽管告诉居委会。

远程隔离检测器

随即,征求过本人同意,在李女士家门口,安装上了一个“门磁”,这是一个远程隔离检测器,只要居家隔离人员从门口进出,传感器就能立即捕捉到信息,通过警报传送到居委干部的手机上,居委干部通过手机可看到隔离人员的开门时间及动态,以便以其提供及时的帮助。

这几天,在三兴居民区,像李女士这样从国外回来的并不在少数,有次夜里的航班,从日本东京回国的陈阿伯一家老少四口,刚下车就看到了寒风中站着等候的居民区书记和居委干部,得知她们苦守到深夜,没有一丝怨言,只为把他们“安全”送到家,陈阿伯很是感动,他的小孙女一句奶声奶气的“谢谢”,更驱散了所有人的疲倦。

“无接触”式隔离,阻隔不了关怀,有着战胜疫情的共同愿景,此时的严密防控,让这些国外回来的隔离者感到温暖慰藉。“回到上海,我就放心了,谢谢你们的帮助”李女士的回答亦是最好的肯定。(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