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履约贷助力“守护者1号” 建行融资融智为科创小微复产注入源动力

2020年03月06日17:05  
 

作为上海市首条高速口罩生产线“守护者1号”的持有者,上海盈兹无纺布有限公司被列入上海市经信委防疫物资生产名单。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无纺布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处于热风无纺布行业前列。疫情期间,公司主动转产民用口罩,2条法国安德里茨生产设备每昼夜可生产60万片以上口罩,极大满足了江浙沪的疫情防控需要。

在得知这一讯息后,建行上海市分行立即与企业取得联系,根据企业资金需求,决定在原先500万元科技履约贷的基础上,为其再增加300万元的贷款额度,让企业能无后顾之忧的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生产战役中去。科技履约贷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牵头组织,委托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具体承办,通过政府、银行、担保或保险公司三方风险共担模式,为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支持。疫情期间,市科创中心针对疫情相关企业开放绿色通道,将业务审核三方流程改串联为并联,并以视频等线上方式替代原先现场专家评审会,形成快速有效的响应机制。

近期,小微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又恰逢第一季度关键时期,让不少企业没了方向。小微企业主对于国家扶持政策、银行产品都摸不着头脑,除了“融资”,他们更需要“融智”。针对这一需求,建行上海市分行依托建行大学平台,推出“金智惠民-百万创业者培训计划”,联动政府、园区等,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开展线上直播等创新模式的培训。3月2日下午,建行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携手,举办了“金智惠民,共抗疫情”专场直播,全面解读了建行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出的普惠金融“四专八举措”,直播参与人数突破3.28万。其中,“云义贷”线上小微快贷产品、贷款小微企业保险权益赠送活动、为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延期还款服务等相关内容受到广泛关注,线上互动踊跃。

为帮助小微企业复产之路走得更加顺畅,建行大学还聘请外部专家学者在线发布了多门微课,内容涵盖国家扶持小微政策精编、企业家心态调整、危机管理、纾困解难策略等方方面面。企业家们只需点开手机链接或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可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在线收看收听。

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建行上海市分行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助力本市双创小微复工复产,充分彰显了国有大行对“新金融”的诠释与实践。下一步,建行还将进一步构建“创业者港湾”,通过G端连接、B端赋能,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用市场化、专业化方式为“双创”小微企业提供金融与非金融一站式综合服务。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