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疫情!办法总比困难多!”  青村社区卫生有位“知心大姐”

2020年03月04日23: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4日电  奉贤区青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胡英是中心职工公认的“知心大姐”。她在中心工作近30年,对每位职工和病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在职工心里她是可以倾诉的娘家人,在病人和家属眼里她是值得托付的贴心人。

“别怕,办法总比困难多,我来想办法。”这是胡英常说的一句话。疫情期间,居家医学观察成为中心的重点工作,农村地域广,隔离对象居住分散,几个观察点位跑下来像是一场马拉松。作为总片区长,胡英负责每天的人员排班和车辆调配。返沪人员一多,隔离观察的对象也增加不少,下乡测温专用车辆安排成了问题。有队员找她诉苦:“阿姐,昨天我们小分队没有车,只能两只脚走路上门检查,走访完这几十户,我的脚都起泡了,后面怎么办呀。”“别怕,办法总比困难多,我来想办法。”胡英一口应下,紧接着一套错峰用车的方案出炉了,北片区和中片区相对比较近镇所以每天早上和中午提前1小时上班出发测温,尽快完成工作后把车留给其他片区使用;东、西、南三个片区路程较远则推迟在上午9点半和下午2点半左右出发,这样用车困难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今年最时尚的打扮就是白大褂外套隔离服。”疫情期间,胡英穿得最多的就是这身防护服了。中心的预检分诊前置到大门口,每一个来院人员都要测体温、询问病史、签署承诺书。胡英和护士姐妹们一起参加轮值,把好第一道关。这天,她当班,穿上隔离防护服、带上眼罩、帽子和口罩后,她早早地守在医院大门口。上班的同事看到她调侃说,“哟,时尚教主,今天这一身行头不时尚了么!”她笑着说:“这你们就不懂了!今年最时尚的打扮就是白大褂外套隔离衣服。”

“不能让疫情影响老人的快乐生活。”疫情期间,住院老人的情绪问题成了胡英的心事。老年病区暂停探视、陪护后,胡英带领护理姐妹们每天在病房里像家人般陪伴着老人,教老人上网看梅花展、扎丝巾,有时又化身为Tony老师。这两天,胡英发现老年病区35床的郑阿姨不笑了。郑阿姨小时候因病致残智商永远停留在了六七岁,但也过得无忧无虑。疫情来了,郑阿姨的快乐生活被打乱了,家属不能进来探视,爱吃的零食也断货了,每天待在病房里愁眉苦脸,脸上没了笑容。胡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得想个办法,不能让疫情影响郑阿姨的快乐生活。她决定开个“临时小超市”,她让食堂采购人员每天采购一些食品,让郑阿姨到“临时小超市”选购自己喜欢的小零食,拿到零食的郑阿姨笑容又回到脸上。(韩庆   顾春华)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