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桌”引领“大文明” 上海16区展开公筷公勺“接力赛”

2020年03月04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4日电  “小餐桌”引领“大文明”。公筷公勺使用倡议正在上海各区开展“接力赛”,从餐厅到家庭,从单位到市民,“一筷一勺”成为每个人的文明“接力棒”。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近日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布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后,全市16个区健康促进委员会积极响应,多部门联合大力推进倡议落实落地、做精做细。

上海市四部门近日联合向全体市民倡议:聚餐时,请一定不要忘记为每一道菜加公筷或公勺。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和家人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用餐人流较大的饭店,更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一经发出,各区积极响应,并持续推进举措从餐饮行业深入居民家庭:长宁区在全区50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重点开展公筷公勺倡议,并将挖掘典型做精做细;虹口区全方位宣传,预计全面复工后,辖区将有近千家餐厅践行公筷公勺新风尚;崇明区把倡议书张贴在各村居委和主要商业街区,在“绿色餐厅”“健康餐厅”等创建中推广公筷公勺;奉贤区推动“文明餐桌”进家庭,倡导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黄浦区采取“互联网+”宣传,积极引导居民使用公筷公勺,并带动更多亲朋好友参与其中;静安区通过街镇、居委微信工作号等广泛开展公筷公勺宣传,提高居民健康意识;杨浦区从健康单位、“安全餐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着手倡导公筷公勺;青浦区围绕朱家角古镇、国家会展中心等主要地标、旅游景点推广倡议,同时结合农村地区特点,发动健康志愿者利用田歌、沪剧、快板等形式开展宣传。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人人参与、人人行动,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做用餐有礼的文明市民,让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方式与社会风尚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市民,彰显健康上海的典范精神。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