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电梯,你选择牙签还是纸巾?嘉定这里可以无接触了!

2020年03月03日21: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日电 疫情期间,乘电梯是否安全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之一。网上也有不少网友脑洞大开,打火机、牙签、卫生纸、保鲜膜等乘梯防护手段不断出现。由此可见,大家对乘梯安全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可以预防呢?或者有没有无接触的方式乘梯呢?近日,位于嘉定的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就推出了无接触乘梯解决方案,能够有效保护乘客安全乘坐电梯。

“基于电梯物联网云平台,人人都有的手机终端即可操作。”该公司物联网产品总监蒋晓岩介绍了无接触乘梯解决方案的具体操作流程:用户可通过手机APP扫码贴在电梯口的二维码,进入“新时达电梯云”小程序;点击“我要乘梯”子栏目,获取验证码登录后,就会自动跳出电梯所在楼层;选择上行或者下行所要达到的具体楼层,用户进入电梯后,电梯就会自动点亮目的楼层,并把用户送达指定楼层。

据介绍,该方案通过前期的研发和试用,目前已经在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内部的电梯中投入使用,公司员工方海来就是使用者之一。每次,他都会在手机上提前打开APP,等快到电梯口时,选择自己要去的楼层。“很多大楼里都用保鲜膜或者牙签来避免乘客和电梯直接接触,在我们公司电梯里大家掏出手机就能操作,非常方便也更放心。如果电梯内有其他同事已经选择了相同楼层,那就不必再选择了。”

那么怎样保障用户的数据安全呢?据介绍,该方案提供微信小程序和手机APP两种操作方式,一方面满足即刻乘梯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后台对乘梯过程进行有效管控。蒋晓岩说,公司在研发之初就考虑了这一点,虽然目前物联网技术非常发达,但是万一被黑客或其他一些不法行为攻击之后,也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所以在数据安全方面,每一部电梯的数据采集和传输的过程中都进行了加密,数据在平台的存储和解密,都是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去研究开发。

此外,因为电梯是公共资源,难免会出现一些人为的恶意使用或者破坏。对于一些恶意的乘梯行为或者恶意的用户,后台会进行记录,一旦发现有恶意行为,会把该用户封掉,暂停其使用,破坏者就没办法进行额外的操作,即使重新登陆、重新申请,也于事无补。

面对全国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防疫管理、安全复工两手抓,成为摆在眼前的一场“大考”。经过前期的沟通和预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方案无需在电梯厅外和轿厢内增加额外的装置,仅在机房设置一个物联网网关,就能实现该功能,简单方便、节省时间。据悉,从本周开始,该方案将陆续投入到全国各个城市的医院、办公楼、商务楼宇中使用。(唐小丽)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