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夫妻终于回到上海的家,第一时间到居委会“请战”

2020年03月03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3日电(葛俊俊) 在结束集中隔离观察14天后,3月3日,家住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协和居民区的严先生夫妇来到居委会,向最近一直默默帮助和鼓励他们的居委会干部表示感谢。“上海真是一座包容、大气的城市,上海的居委会干部,真是群众的贴心人!”严先生发出由衷的赞叹。临走前,居委会还给了严先生一些消毒和防疫用品,叮嘱他们做好防范工作。

事情要追溯到2月12日,协和居委会主任蔡琴收到一个备注为社区居民的好友邀请,通过后,对方告知她,自己是湖北人,之前暂住在协和居民区,今年春节前夕,他们回到老家湖北荆州过年。而后又乘坐火车到了武汉,在武汉封城前乘坐飞机前往泰国旅游。几天后,由于疫情爆发,泰国取消飞往武汉的航班,他们无法返回武汉。此时,他们已经无暇顾及旅游,到处打听回国的消息,无奈四处碰壁。由于长时间的焦虑,严先生的爱人出现发烧症状(后经泰国防疫部门检验,排除新冠肺炎),而他们的泰国落地签证也即将到期。

武汉已经回不去了,不知道能不能直接回上海,可是万一……他们抱着无数顾虑,辗转得到了协和居委会主任蔡琴的微信并向蔡主任求助。蔡主任了解详情并征询了相关部门意见后,第一时间安抚了严先生夫妇的情绪,告知他们可以回来,同时指导他们向上海机场检疫机关如实汇报情况,待检疫机关进一步处理。

当远在异国他乡的严先生夫妇收到蔡主任可以回来的消息后,留着热泪感叹道:终于有家可以回了,上海真是个包容的城市!在不确定严先生夫妇的隔离方式前,居委会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对严先生家小区和楼道进行了全面的消毒,明确了居家隔离志愿者,为严先生夫妇可能需要的居家隔离进行服务。蔡琴主任每天都要通过微信和严先生联系,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行程安排,提醒他们相关的注意事项,告知居委会做好准备,欢迎他们回来,缓解严先生的焦虑情绪。

2月16日,严先生夫妇乘坐飞机从泰国飞往上海,并将自身情况如实汇报给了机场检疫机关。出于安全考虑,机场检疫机关对他们进行了14天的集中隔离。在集中隔离期间,蔡琴主任依旧经常发去问候,叮嘱他们安心隔离,隔离结束回家后有任何需求居委都将全力解决。

回到了上海久违的家,严先生夫妇按捺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回家放下行李就立即赶到居委会表达谢意,并表示将加入居委会的志愿者,和大家一起共同战疫。“之前你们帮了我这么多,现在换我们一起帮助社区。”严先生夫妇表示。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