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背影,是我前进的方向”

——上海交大医学院战“疫”思政课引发医学生热烈共鸣

2020年03月02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日电 (唐小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逆行湖北、逆行武汉的身影感动了很多人,对于医学生来说,师长们毅然决然选择履行救死扶伤职责,民众们由衷赞叹钦佩,既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堂深刻的现实主义教育课。

自1月24日以来,上海交大医学院先后有560余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还有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在上海的医疗一线,平日可亲可爱的师长们成了可敬可学的“思政榜样”,这一幕又一幕感人至深的抗“疫”思政课引发了交医学子的热烈共鸣。

缺了“仪式感”,却最有“说服力”

3月2日是上海交大医学院新学期网上教学正式开始的日子,在观看专业课程前,瑞金临床医学院的同学们都获得了一份特别的开学讲话,是来自武汉抗“疫”前线的瑞金临床医学院的老师们特别录制的寄语视频。

胡伟国是瑞金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一贯以西装革履出现在开学场合的他穿着从瑞金带过去的白大褂出镜,他在视频中首先向同学们抱歉缺了“仪式感”,坦言这是他现在能拿得出的最正式的衣服了。他讲述了自己在武汉期间的体会,并对医学生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充分了解选择医学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二是要学习掌握各个学科的临床知识和技能,不要忽视任何一门课;三是要有公共卫生特别是传染病应对方面的知识储备。他还在视频中承诺,回到上海后,将在临床实训中心开设学穿隔离衣的课程。

视频中,所有瑞金援鄂医疗队的医生也都是曾经给学生上过课的老师,一张张熟悉的面庞出现在镜头前,一句句好好学习、综合掌握临床技能等真挚的话语,殷殷叮嘱往日听来可能有些啰嗦、有些琐碎,但以身示范得来的经验和体会,却分外有说服力。

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朱德昊表示虽然视频只有短短13分28秒,但是带给大家的感触却很深,“新学期网课学习其实对于学生的自觉性是很大考验,但这个视频对我们有着很好的激励,当你想偷懒的时候,想到这些前辈、榜样,想想未来自己能不能不负师长们的期待和教诲,立刻就能提起劲来。”

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陆文清想起了刚踏进医学院大门时刻的激动心情,她表示老师们身体力行,用殷切的话语,更用行动告诉了大家何以成良医,未来从医的数十年里,也许也会遇到需要逆行的时刻,那时该如何面对?老师们已经做出了最好的表率。更让她感动的是视频最后,习惯了为援鄂医护加油鼓劲,却收到了来自抗疫前线老师们的一句句“加油”。陆文清说:“薪火相传,许许多多的同龄人都已赴战场,我们也该接下这一棒了。希望待到国家再需要时,我们能坚定地说出‘您休息,我们上!’”

“空中思政热线”分享战“疫”故事

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汇成了2020年春天的最强音,这些生动鲜活的人物是最好的思政榜样,在“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指导下,上海交大医学院的辅导员们开通了“空中思政热线”,通过自己的“微课”“博文”“朋友圈”,与同学们及时分享交医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战“疫”故事。

在辅导员的“微课”中,主角既有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抗震救灾的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也有“吴青峰铁粉”、胸科医院90后男护士张俊杰。主流新闻媒体不断推送的前线人物、前线故事,学校主页开出的【我是党员 我在一线】专栏也汇集了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和团队故事。在辅导员的努力下,医学生中也有不少感人故事被挖掘出来,有在家乡积极建言献策、参与防疫岗位志愿工作的,有利用医学知识编写科普文章、制作科普视频的,这些都成为了“空中思政热线”的优秀素材。

面对即将开始的网络课程,辅导员、班导师积极撰写博文,鼓励学生做自己的“辅导员”,通过自学自律、善于思考和笃信从医的实际行动,致敬前线抗“疫”的前辈们。在不到三天的时间内,《疫情,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脚步》《求智向善、追求学业和成长的步伐永不停歇》《人自立,学自觉,国自强》等一篇篇辅导员博文面世。

辅导员们的“拼”,学生也看在眼里,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一大班邵崇文说:“有点特别的新学期开始了,辅导员老师除了各种通知和温馨提示,还撰写博文鼓励我们规范作息,身为医学生,此时此刻,我们更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更要主动学习、求知思索、全力以赴,不负老师的辛劳,不负时代的嘱托。”

青春热血共同战“疫”

师长学长在一线战斗,榜样的力量撼动人心,青年学子们也总想做些什么来助力抗“疫”。上海交大医学院多家附属医院日前发出倡议,邀请医务人员、医学生加入到“热血战‘疫’,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落实“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之誓言。在逆行者的精神感召下,短短几天已有95名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用自己小小的爱心,托举起生命的千钧之重,还有更多的同学得到消息也表达了参与意向。

瑞金临床医学院邵洁老师身兼学生党总支书记和辅导员双重角色,在得知所带班级洪士彬、周诚斌等两名学生自发参加无偿献血后,她也卷起袖子一起参加,践行“和学生在一起”的承诺。

2017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陆盈岑寒假期间一直跟随自己的父亲,在嘉定的社区中承担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得知学院发出献血倡议的时候,她特地向所在社区请了假,从嘉定驱车近一个多小时赶到杨浦区的新华医院,主动报名参加了新华医院举办的无偿献血活动。

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四大班凌徐心仪也在撸袖献血后表示,作为被保护的学生群体,献血是一个能让我们对疫情防控给出一些微小帮助的极好契机。她还希望朋友们如果自我感知健康的状态下,可以抓住这个力所能及的方式助力抗“疫”。

2018级博士生丁世骜说:“坐在献血的沙发上,看着献血的天平上我的血袋在一点点满起来,不由得想起来大学入学时的医学生誓词,当时的激动心情记忆犹新,现在我想说,医生是一个值得托付终生的职业。”

培养“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医学生,是上海交大医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在举国上下同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更应该将澎湃激昂的思政力量熔铸入学习成长过程中,因为今日的逆行背影,正是医学新生力量将要奔赴的方向。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