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上海: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上海制造就是那么刚

2020年02月29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9日电    疫情爆发以来,口罩和医用防护服全国告急,从国家工信部到各地政府,都在想方设法扩大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有条件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抓紧上!”

大年三十开始,上海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一次次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次次刷新上海速度。

几十年前,上海制造响当当;今天,上海制造依旧是“模子”!今天,我们讲述的就是疫情期间,上海两家企业与时间赛跑,如何完成“不可能的任务”的故事。

防护服“上海造” 每天货车“生死时速”目标湖北

3天,十台机子到位,半个月100台到位;2天,100多名缝纫工到位;15天,原本需要一年才能拿到的医疗器械生产“两证”获批;15天,从每天生产1000件防护服到每天生产8000件;2月17号,第一批5000件防护服火速运往武汉……上海速度背后的主角,则是位于奉贤区奉城镇的美迪科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防护服是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盔甲”。但关键是,疫情发生前,上海压根没有一家生产医用防护的企业。

大年初一,上海市经信委火速全市排摸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作为杜邦医用材料的合作伙伴之一,2001年就开始医疗器械包装生产的美迪科被锁定。巧的是,早在一年前,该企业就投入技术力量准备向医用防护服转产。

然春节期间,困难多得难以想象!场地在哪?机器在哪?原材料和工人又在哪?

美迪科的新厂房还没开始装修。不能等!两天时间,老厂区两间洁净度达10万级的医疗包装车间先腾出来!

广东机器供应商接到请求,连夜赶了十台医用防护服的关键设备——压条机。疫情期间交通不畅,公司特意包了一辆顺丰车千里去接。一路上,每到一个关口,司机先打电话给董事长杨镇华,然后杨镇华和经信委汇报,工作人员再一个个关口和当地政府协调。

两天雨雪兼程,机器到位后,设备方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指导安装,杜邦也特意派了两个技术人员指导防护服的缝纫难点。

“我们对接了几十家辅料公司,大部分都在外地,配套的工厂很多都在湖北和广东,这次只能全部从广东定。”美迪科销售总经理余磊坦言,“找原料供应的过程,实在太难了!”

生产线需要熟练的缝纫工!初三初四,一般很少有人愿意出来工作。“当地村居委书记一家一家找缝纫工,两天凑齐了100多位工人。”杨镇华说到这几乎泪目,因为很多都是50-60岁的阿姨,被召集后没怨言,她们说,国家有难,哪怕不给工资都愿意来!甚至,还有很多志愿者不计报酬来到厂里帮忙。

按照惯例,医疗器械生产“两证”申请至少要半年,在上海市经信委保障组的申请协助下,美迪科边生产边送检,市药监局则开通应急物资快速审批通道,把以往需要一年才能拿到的医疗器械生产“两证”压缩至半个月。

年三十起,杨镇华就和团队驻扎在厂里,几天前才回徐汇区的家里看了一眼。“员工中有一对夫妻,直接把孩子丢到朋友家。工人们7点上班,晚上11点才回去。中途半个小时两顿饭,也没周末。他们真的太辛苦!”余磊说,很多工人晚上下班腿酸得走不动路,因为踩一天缝纫机踩得没了力气。

2月8号,公司正常每天生产将近1000件,现已达每天6000-8000件。随着陆续复工,预计3月底能达每天生产2万以上。每天,厂门口都有货车,等着拉才生产出来的防护服火速开往武汉。

“国家有事,作为民营企业,总归尽自己最大一切努力去做!”这是杨镇华最大的感受。

三枪调转“枪头”生产口罩 30名专家凭借图纸拼出生产线

医用防护服“上海造”,而口罩“上海造”也开足了马力!

伴随着机器的响声,上海三枪工业城里经过多个日夜调试,两条一次性口罩生产线投入生产。近日,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卫民接受采访时介绍,“达标的话应该每分钟100片左右,一天产能10万片,甚至更多!”后期,更多的生产线也在加紧安排……

龙头集团下属子公司三枪一直生产内衣,怎么立马就能转产口罩?

疫情就是命令!原来,2003年非典期间,公司就紧急生产过口罩。此次在上海市经信委的协调下,与上海电气紧急时刻联合出手。

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汪镇接到命令,被安排为口罩生产线的车间主任。一接到命令,他立即投入战斗。虽然拥有20年的从业经验,对针织内衣生产环节非常熟悉,但新生产线让汪镇感受到了压力。“隔行如隔山!口罩看起来简单,但有7道工序,相应的技术指标,做防疫产品的高要求不亚于做食品,而且要和时间赛跑!”

时间紧,又是最新一代设备,三枪和上海电气一起抽调了30名技术人员,硬是凭借一堆图纸,24小时连轴转组装第一条生产线。

忙着和同事对照元件图纸调试设备的一名技术人员直言,“我们技术人员以前都是装汽车产线、数控机床的专家。任何一台机器到生产都是爬坡,时间紧张更想快速提升产能,确实困难很多。”很多专家一天就休息2-3小时,紧张时48小时没休息。

为了把最好的无菌口罩交给上海,团队一边网上查资料,一边请教有关专家,恶补如何做好一个口罩!边生产,边摸索!抢时间,抢产量!

外地员工回不来,三枪各个门店的100多名营业员集结,临时做包装等工作。公司还在附近租借了旅馆服务员工,每天进度时间节点都要向上级汇报。

现在上海市民购买口罩,依然需要预约,整体缺口依然较大。不过,据了解,三枪后续生产线的开启将会很大程度上缓解上海市的口罩紧缺状况。此外,三枪集团还在短短一周内拉出一条防护服生产线,2月5日交出第一单。

没什么就生产什么!缺什么就捐什么!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战疫的白衣天使缺什么,我们就送什么!

实际上,早在2月9日,龙头股份三枪集团获悉上海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急缺一次性内裤后,当天决定捐赠4000条纯棉内裤与500套保暖内衣,随即物资发往武汉,并郑重承诺,上海援鄂医疗队关于贴身衣物的物资需求,三枪全包了!

武汉当地晚间气温可降至零度,疫情导致医院、住宿地中央空调无法开启,医护人员普遍表示较冷……三枪集团还陆续接了各省市援鄂医疗队关于采购保暖内衣的征询。

不能让任何一个战斗在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受委屈!

三枪集团快速成立了临时项目组,梳理前方所有需求,不分省市,向全国所有有需求的援鄂医疗队提供免费贴身衣物。

“做公益真得特别不容易!”贺肖燕是三枪市场部运营主管,带着20人的团队,负责整个湖北医院需求的资料梳理,一方面对接当地的慈善总会和防疫指挥部,一方面对接菜鸟果果的物流渠道,打通去湖北的绿色通道。

同时,150人的志愿者团队也在湖北协助,让贺肖燕特别感动,每一天都是忙碌的节奏!

“我们有10个群,每个群里都是志愿者。每天,基本都是从早上8点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因为湖北那边需求一直在不断发来。”贺肖燕说,前一天晚上,当地志愿者忙着发一批物资,一直发放到深夜12点。

截至目前,三枪已向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医院、医疗队等捐赠了50余万套(件)内衣、家居服。“我们不怕工作量大,我们要确保的就是点对点,及时把贴身衣物送给一线医生、志愿者和方舱里有需要的病患。”

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的底气从哪里来?我想除了一线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的白衣天使,还有各行各业以国为重的全力以赴!上海制造、上海速度的背后,是万众一心的中国制造和中国速度!(韩庆  视频:浦泉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