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区块链诉源治理判例 助力法院在线审判

2020年02月25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5日电(记者沈文敏)抗击疫情期间,解决复工问题有在线办公软件,解决学习问题有在线教育平台,但大多数人没有关注到的是,解决诉讼问题也有了与时俱进的“在线审判”模式。

年前,作为可信电子证据平台的法大大“实槌”保全系统,运用“区块链电子证据固化”技术,成功协助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审结3起涉自贸区信用卡逾期纠纷案,这也是法院首次采用“交互式”无纸化办案模式的成功尝试。该批案件涉案金额共约5万元,单案金额最高3万元,从立案到判决最快耗时仅18个工作日。因其全流程在线办理的特性,该办案模式可为以原告南平某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主体,提升3-6倍的诉讼效率,节省包括律师费、公证费、鉴定费、差旅成本等在内的50%-95%的诉讼成本。

案情描述:被告陈某在2019年6月20日向南平某银行提出了贷记卡申请,银行于6月20日审核通过后发卡,额度为10000元。卡片发放后,被告于2019年7月17日透支人民币10000元。自2019年9月19日起,被告一直未能按照约定最后还款日足额还款。银行于2019年11月8日向湖里法院在线申请立案。湖里法院收到立案申请后,经征得银行同意先行诉前调解,湖里法院在线向被告指定电邮地址发出债务履行提示及诉前调解建议,因被告未在规定期限内回复,湖里法院于2019年11月18日立案,12月11日审结。

据法院全在线诉讼平台案件的报道:“该案首次尝试采用‘交互式’无纸化办案模式,从立案、诉前调解、举证、送达、开庭,全流程网上办理,并通过引入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资源等,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为构建全流程、全覆盖‘无纸化’办案体系,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实现诉讼服务更优、办案体验更优的“双优目标”做了有益的探索。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律师介绍,在信息技术对司法带来前所未有挑战的大背景下,作为新工具、新思维和新方法的新型信息技术,也催生出了许多具有新特点、体现新趋势的纠纷类型。“实槌”通过电子签名技术、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公证技术,结合互联网法庭的在线庭审技术,实现了银行业务的全流程风险管理处置。“实槌”系统为银行机构提供了在线争议的处置通道,让银行业务在流程效率、取证效率、风险资产诉讼效率等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效率提升。“‘实槌’保全+在线类案诉讼”的模式,可高效赋能银行资产质量、风控水准、处置与回收等各项能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