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党旗飘扬 战“疫”党员冲锋

普陀区近千名机关干部们直奔基层一线,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2020年02月24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社区防控举措落实再严一分,疫情防控狙击战的胜利就会更早到来。为了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自1月30日“出征号角”吹响,普陀区级机关干部立刻闻声出动,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截至2月22日,累计派出16005人次,其中处级及以上干部1542人次。

近千名机关干部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区级机关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勇气和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矢志不移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普陀机关“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战斗力凝聚力。一次次测量体温、一回回跑楼巡查、一笔笔登记造册、一通通电话咨询、一趟趟送菜送餐、一单单快递上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就有机关干部的身影。

紧急响应,疫情防控责无旁贷

2月3日晚上,普陀区体育局收到需增派20名志愿者支援万里街道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党员干部发出支援令,一瞬间名额就被竞技体育条线的教练员“秒杀”了。连日来,区体育局机关党委下属4个基层支部全员出动,他们身穿红马甲、戴上白口罩、手持体温计,早9点到晚9点坚守在小区出入口。“只要疫情能消退,辛苦一点无所谓,用心当好志愿者,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这是每一位体育人的共同心愿。

同样,普陀区房管局接到增援居村指令后,连夜动员安排,在房管各条线防控工作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充分盘活,协调人员,抽调了12个科室部门的34名党员干部火速支援桃浦居村,2月4日下午首批17名人员全部到达9个点位小区,彰显房管人的反应速度。面对各小区返沪人员的逐渐增多,房管人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态度,认真询问登记,一一核实排查,为老百姓守好“门户”,守住安全的家园。

“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做吗?”这是普陀区投促办在居委会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自来到结对居委后,门岗值守、手机联系回沪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张贴公告、分发宣传单页、整理汇总上报资料、线下口罩预约登记……区投促办党员干部们每天超过13个小时不间断地奔走在社区,即使贴身衣服湿了,他们都没有停下极速前进的步伐。

普陀区教育局有一张特殊的数据表,表中记录了区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1月30日至2月6日短短一周的工作量。2月1日,主动增援泰山一村和白丽苑两个居村;2月4日,紧急增援曹杨、长风两个街道7个居委会;2月5日,新增干部蹲点泰欣嘉苑居村……面对每一次紧急驰援的任务,区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严阵以待、勇往直前。他们用实际行动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200个电话,机器人5分钟可以完成呼叫,并出统计结果。”“居民不用去现场排队,手机扫一扫就能完成线上口罩预约登记。”疫情期间,区科委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协调下,携手区内企业波克城市、沃丰时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开发了“口罩预约登记”小程序和语音机器人智能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避免了口罩预约登记存在人员聚集的安全隐患,让信息收集得更快更高效,切实为基层人员减负。

“力量虽小,但责无旁贷;我们多做一点,就能让日夜奋战的社区工作者稍休息一会儿。”这是驻守在长征镇各小区的区人社局党员突击队的心声,也是普陀区全体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们的真实初衷。

硬核出征,哪里困难就去哪里

面对疫情,普陀区级机关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我是领导我先上”“我们年轻我们来”“党员不上,谁上”“相信我们,道口、居村一个也不落下”“必须把门看紧,这是军令状”……朴实的话语透出的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他们之中有的大病初愈、有的即将退休、还有的不顾家中老人、小孩……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机关干部,以实际行动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诠释初心。

普陀区区委老干部局的朱丙炜因冠心病住院治疗,出院不久便接到了赶赴居村报到的通知,他主动请缨,隐瞒了自己的身体不适,果断奔赴宋家滩居民区党组织进行驰援。连续数日,与社区干部同进同出,几乎每天都要步行2万多步,时常“连轴转”14个小时。为爬到六楼重点隔离人员家中,他往往要休息好几次,等到居民家门口自己已累出一身虚汗。当有人劝他不要这么拼命时,他却说,“我是党员我先行!”

因为返沪人员需要隔离,区财政局的超半数党员同志无法在2月10日前参与居村防疫工作,剩余的15人勇担重任,化身“超人”,对口支援两个居委,外加增援街道镇。今年即将到龄退休的陆锦平顶着一头银发,斗志丝毫不输年轻同志。2月3日晚,居委接到镇里紧急排查通知,陆锦平二话没说,带着扩音喇叭就和居委干部冲了出去。期间,他又接到群众举报某户涉及群租,且有外地返沪人员,陆锦平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在通知业主告知其事态严重性的同时联系民警,真不愧是拥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的“老法师”。

“我年纪最轻,理应多工作,年轻要体现在战斗力上!”金鸣是区委政法委目前年纪最小的同志,也是每天最早出门和最后一个到家的同志。接到通知后,他积极克服家中孩子年纪小、老人需要照顾等困难,连续12天从早8点至晚10点奋斗在基层社区一线,危急时刻体现了年轻干部的担当。

2月15、16日,上海迎来了2020年第一个寒潮黄色预警。大风呼啸、寒雨淅沥,这样寒冷的天气,对“顶风守门”的机关干部来说是个大考验。区人大机关的张文强刚动过心脏支架手术,同事们让他在寒潮天休息一天,“那怎么行,我是老党员,不能被年轻同志比下去,正好让心脏锻炼锻炼。”张文强坚持上岗,即使拿着测温仪的手冻僵了,鞋袜已经被雨水打湿,他也坚持准点下班,尽显人大担当!

倾情守护,居村竖起大拇指

区级机关干部下沉街道镇和居村,极大缓解了社区防疫人手不足的问题。机关干部们一丝不苟、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交口称赞。支援真如镇海棠苑的区地区办调研员谈立雄还有两周就要退休了,但是他依然坚持每天连续8小时参与到门岗执勤任务中,站好“最后一班岗”。居委书记杨军仪说“区级机关的同志们来了,我们顿时感觉力量更强了!”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清涧小区蒋老太太的儿子握着居委干部和机关志愿者的手,连声道谢。原来,蒋老太太突感不适,区文旅局的杨风明、东京和社工陶惠芬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并且不顾脏臭,帮老人处理淤积的粪便,直到老人无恙送回家中后才离开。面对居民的感谢,他们摇摇手表示这些都是小事,是人民公仆应该做的。

下沉长征镇的机关干部中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的守护对象是动迁基地——老真北二期。来自区房管局的机关干部会同长征镇、公安、城管一起,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分派至3个上门核对登记组和4个出入口把守点,确保动迁基地防疫工作不留死角。周边居民纷纷点赞,“这里是动迁基地,外来人口很多的,我们住在附近的都很担心,多亏你们来了。”

“请问您从哪里来?”“要探访哪家住户?”“被探访者与您什么关系?”区人社局叶阿娟的“灵魂三问”让进出小区的居民们更为“小心翼翼”。一位阿姨称赞小叶“小姑娘年纪不大,工作很有经验嘛!”一位老伯伯在小叶的再三劝说下,收起了“出去逛逛”的想法,不好意思地回家去了。走之前还对小叶说了声“你们辛苦了”。机关干部们每天忙忙碌碌地充当“守门员” “服务员”“快递员”,虽然辛苦,但每当听到居民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抗疫一线,这些“最美”的身影还有很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庚子年的春节成了全国人民终身难忘的回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普陀区的党员机关干部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将责任凝聚在行动中,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