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推车”+“爱心快递帮送志愿服务” 让“无接触式”快递更暖心

2020年02月21日18: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谢谢侬,囡囡,噶重的一袋米侬帮我送上门。”“阿婆,不用谢,我用小推车推过来的不吃力,我们书记关照过我们了,现在小区快递、外卖不让进,你们取件有困难的我们都会用小推车帮你们送到家的,侬以后有啥事情尽管打我们居委电话就好了。”在塘桥,所有小区大门口设立了快递、外卖临时代收点,一个个漂亮的雨棚、货架,让小区门口“小山式”的快递堆积难题得到解决。

小区临时代收点解决了快递乱堆乱放的问题,对疫情防控管好“小区门”至关重要,居民群众拍手称赞,“我们居委书记、社工老好的,春节到现在他们都没休息过,以前快递不让进就直接堆在门口,下雨的时候一塌糊涂,居委看到这个问题,一开始也通过摆放几个桌子缓解了乱堆乱放的问题,后来居委跟街道报过这个问题后,街道帮我们想办法解决,添置了雨棚和货架,现在小区门口的快递、外卖都摆放的整整齐齐的,不同门牌号的快递一目了然。”贵龙园小区1663弄2号楼的胡彩娣阿姨说。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塘桥街道又有了新创意,“那些老年人拿不动快递怎么办,疫情防控期间为民服务能否做得更人性化一点?”街道党工委发出倡议,对困难群众的“取件难”发动党员志愿者帮忙送货上门,近期街道招募志愿者时设置了“爱心快递帮送志愿服务岗”,帮送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间比较灵活,每次服务的具体内容也不一样,有需求再上岗。“街道倡议‘楼组包干党员先锋行动’后,作为一名在职党员,我也在思考能为小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最近街道招募爱心快递帮送志愿者,让我这样白天要上班的党员找到了‘我承诺’的结合点,晚上居委打个电话我出门帮一些老年人送一两次快递,感觉还是很有意义的。”蓝东居民区在职党员理事会理事长 谢钢纯表示。

“有的小区比较大,有快递帮送需求的居民群众比较多,一天下来我们的居委干部、党员志愿者要吃不消的,有没有办法让帮送更省力?”如何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快递帮送“最后一百米”难题,塘桥街道党工委又一次将问题提出来,广泛征求基层意见。“爱心小推车”的设想就这样诞生了,辖区内的沃尔玛、易初莲花两家超市了解各个小区的困难后,主动对接街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提供小推车交由街道分配使用,很快“爱心小推车”在塘桥街道住宅小区“快递、外卖临时代收点”不断亮相。

目前“爱心小推车”、“爱心快递帮送志愿者”已经成为塘桥街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塘桥街道通过抓实、抓细,落实一件件民生“小事”,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民生服务保障的精准性、有效性、务实性。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