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关键期,洗手是第一!

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明星版防控疫情系列宣传片

2020年02月20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0日电 (记者 曹玲娟)随着上海逐步复工复产,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又进入新阶段。为提醒广大市民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上海广播电视台于24小时内制作完成《抗击新冠肺炎宣传片——明星洗手篇》,邀请陶虹、邹市明、平安、张军、席燕娟、力量之声组合、陆锦花、宋洁等明星和艺术家示范正确洗手方法,并呼吁大家“再忍一忍,再坚持一下,直到打赢疫情防控大战”。该宣传片将于2月20日起在上海广播电视台各频道、频率、新媒体等平台滚动播出。

与时俱进,宣导细节

战“疫”当前,荧屏上不乏科学防疫宣传片,比如此前上海广播电视台携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作了“洗手篇”“戴口罩篇”“咳嗽礼仪片”“家庭消毒篇”4个实用防疫宣传片。此次制作《抗击新冠肺炎宣传片——明星洗手篇》,是希望利用明星和艺术家的社会影响和示范效应,再度强调洗手之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并呼吁广大市民不要放松警惕。

宣传片中,陶虹、邹市明、平安、张军、席燕娟、力量之声组合、陆锦花、宋洁等明星和艺术家将着重提醒市民“何时洗手”,并亲自示范“怎么洗手”。考虑到目前申城已逐步复工复产,“何时洗手”中加入了“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与陌生人肢体接触后”“接触过公共物品,如电梯扶手、按钮后”“接触钱币后”等与时俱进的场景。“怎么洗手”则一步步演示正确洗手方法,包括“用毛巾或纸巾垫着将水龙头关闭”等细节。

明星变身“洗手专家”

从接到拍摄任务到完成后期制作,导演组只用了24小时。负责该宣传片的东方卫视中心制片人、导演胡倩秋介绍,此次拍摄采用了“云录制”方法:“除了平安和席燕娟是错开时间实地拍摄外,其他几位明星和艺术家都是按照脚本自行在家用手机拍摄,再传送给我们做后期。前期沟通时,他们都特别积极,像陶虹、邹市明、平安、宋洁,之前由于一些原因未赶上《手牵手》MV拍摄,这次接到邀请,都马上答应,最快的第二天一早10:30就把拍好的视频素材发来了。”

视频中,明星和艺术家们都严格按照正确的“11步洗手法”洗手,“看得出都在家认真学习和练习过”,胡倩秋笑称,自此之后这些明星和艺术家都能成为自主拍摄、上传视频的“UP主”和“洗手专家”了。

《抗击新冠肺炎宣传片——明星洗手篇》是胡倩秋团队继《手牵手》MV后,又一次紧急行动,制作完成的战“疫”宣传作品。有了之前的经验,团队对精简人员、线上沟通、错时拍摄、“云录制”等非常时期下以安全为先的摄制流程都更有经验。这也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继春晚、元宵特别节目,《非凡英勇》《手牵手》mv之后又一次快速反应,共同助力全社会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