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一封来自湖北的家书:春天一定会如期而至,壮美神州也一定会春回大地

2020年02月18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司法所副所长郑鹏写给远在上海的同事、好友的一封家书。

写信人: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司法所副所长郑鹏

收件人:远在上海的同事、好友

郑鹏供图

各位领导、亲朋好友:

大家近来可好?

我们在武汉一切安好,在此报一声平安。

近一段时间以来,每每有来自上海的电话、信息,都是嘘寒问暖,询问家人身体状况、日常生活情况、是否安康?凡此种种,虽然远隔千里,不得谋面,但是寥寥数言,让人心中能感受到其中无限的温暖,平添许多的力量。在此,我简单述说一下疫情发生以来的生活和感受,以感谢大家的关心和问候!

我家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纸坊镇。江夏区(火神山医院所在地)地处武汉市南部,西临蔡甸区(雷神山医院所在地)。纸坊镇位于江夏区北部,北距武汉市中心18公里,为区委、区政府驻地,城区面积10.5平方公里,人口近20万,农业人口约占一半,属城乡结合部。春节前,我携妻儿回武汉探亲,到现在已近一个月。目前,我们和父母及弟弟全家共9人生活在一起,其中三个小孩子,一个还是尚在襁褓中的小毛毛(武汉对刚出生小孩子的昵称)。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全家也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闭门不出,原地不动。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各种管控措施陆续实施,所带来的影响确实让大家都有点措手不及,遇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全家也是集思广益,想办法度过难关。在缺少防护物品、肉蛋蔬菜储备、供应匮乏的情况下,我们也实施了“半军事化”封闭管理:杜绝一切社交活动,严格控制外出人数,减少口罩使用数量;抓紧提升自身厨艺,最大限度开发现有储备蔬菜的食用花样,比如萝卜熬汤、清炒萝卜、腌萝卜等等,做到一菜多吃,缓解肉蛋不足的问题;儿童零食水果实行“计划经济”,每日定时定量供应,强化奖惩力度;家务活全员参与,轮流值日,以活代练,保证每日运动量,增强免疫力。通过这些应对措施,让我们平稳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全家人都平安无恙。

客观的说,在疫情初期,周边居民和我们一样都遇到了同样的难题,但是大家都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和关心下,全国支援力量的日益加强,保障、管控措施的逐步完善,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我们的感受最为深刻。当前,我们所在的小区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实施封闭式管理。居委会协调开通了蔬菜肉蛋、水果粮油的网络购买渠道,提前一天预定,第二天供应商基本上就可以把生活物资直接配送入户,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居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居民每日群上报平安,互通信息。大家对战胜疫情保持着乐观的态度,相信有全国人民的强力后援,武汉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湖北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重新走入正轨。

武汉的疫情牵动者大家的心,我身在武汉,也同样牵挂着上海、牵挂着周浦。通过微信、朋友圈、周浦发布,我看到大家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通过各种方式支援武汉,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同胞之情,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现在无疑是一段困难的时期,但是在我们的决心、团结、力量面前,困难永远都是暂时的,是可以被战胜的。只要我们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就一定能战胜病毒,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作为同一条战线上一员,我期望能够早日归队,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与大家并肩同行。

“飞雪迎春到”。昨日,武汉还是雨骤雪紧,寒气逼人。今天,已是阳光普照,冰消雪融,绿意盎然,一派欣欣向荣。春天要来了,也许只需再耐心的等一等。青山一道同风雨,武汉的春天一定会如期而至,壮美神州也一定会春回大地。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此致

郑 鹏

2020年2月16日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