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发了句“天气提醒” 结果村主任的亲友团都来了……

2020年02月16日18: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葛俊俊、秦彦) “今夜寒潮黄色预警,天寒地冻、风大雨大,大家自己当心,我去村里路口值夜班了。”唐镇虹三村委主任唐志文照例在自家微信群里留下几句提醒天气的话,便奔赴值班的路口了,他知道今夜等待他的将是一场硬仗,但为了守一方平安,再难也得冲。

让他没想到的是,没过半个小时,他的妻子、儿子、侄子和亲家公就来到了路口,就一句话,“我们来换班!”

唐镇各村大都处在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员比例很高、路口多、情况复杂,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各村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们不分昼夜24小时严防死守在各个入村道口,生怕漏一个返(来)沪人员和“体温异常”人员。

就拿虹三村来说,虽说村庄不大,有本地村民650人,外来人口2200多人。但截止到2月16日,共统计有外来返沪人员近2000人,虹三采取了“稳中求进,转守为攻”的方式,村内封闭了7个路口,关了3扇门,设卡排查。村负责同志每天都会将排查的道口和封闭的路口跑个遍,向值守人员和志愿者重申工作制度,要求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据了解,突然来临的降温和大风降雨也让他们值守的难度加大,零下的温度、7级的大风,只有一个简易帐篷,180斤的男子汉都冻得瑟瑟发抖,为保证测温准确,工作人员自己准备暖宝宝和的热水袋主要给额温枪取暖了。寒夜里,还有不少热心市民给值守路口的同志送来了方便面和热水壶,他们的坚守也让很多人看在眼里……

唐志文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路口也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帮助,更没想到过年来都没见过面亲友团也主动到路口帮忙,还是在这么天寒地冻风雨的夜里,我答应他们,疫情结束后,我们全家一定好好聚聚!”

突发的疫情,忙乱的春节,看似风声鹤唳、混乱无常,但自上到下的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和亲朋好友之间互帮互助的温情更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和勇气,即使在风雪夜,对抗疫情的脚步也不会停歇。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