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护村队:风雨夜中坚守村口,疫情不退不打烊

2020年02月16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6日电 (唐小丽)2月15日晚,强冷空气来袭。寒风冷雨中,浦东新区张江镇护村队志愿者们、下沉一线驻点的突击队员和村干部们继续通宵值守。村民小张看到护村队员每天通宵坚守一线,深受感动,在自己开的小饭店里烧了热腾腾的饭菜,分别包装送到了劳动村5个卡点的值守人员手中。

今年2月初,张江镇辖区内8个村迅速组建了由600余人组成的护村队,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纷纷化身村口“门卫”,守护村居安全。

组建护村队前,沔北村党总支书记金标有点发愁:疫情当前,村民还能发动起来吗?令他意外的是,2月1日消息公布后,大部分村民都积极支持并参与进来。村里有个队组路口较多,金标便安排其他队组的成员前来支援。谁知,竟然被该队的钱阿姨“投诉”了:“看守路口我们队也能自己搞定!”在钱阿姨等人的召集下,当晚该队就有15位村民报名参与护村。

除了在主要道口进行值守排查、宣传告知外,准确完整的信息排摸也很重要。金标告诉记者,年前,村里就将外来的居住人员排摸了一遍。大年初一开始,村里工作人员又给所有外来居民一一打电话确认,了解他们在家的动向和返沪时间,呼吁大家注意防护。沔北村里8个队组小队长分片包干,同时落实房东责任制,节前、节后给房客打电话联系,把情况和村里自己掌握的进行核对汇总,确保不遗漏。

“就是这辆车,进去10分钟后又出来了。”在新丰村联勤联动站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道路监控,排查深夜是否有遗漏的进村车辆。通过多个摄像头查看,看到一辆车进入到其中一个队里,联勤联动站马上联系该队护村队长,找到了这户村民,经了解是亲戚过来送防护口罩和消毒药水的,之后马上就走了。核实无误后警报消除,大家松了一口气。原来,张江镇在护村队全天候固点排查和联防队夜间巡查“人防”基础上,还利用8个联勤联动站和村域范围86个公安治安探头的“技防”作用,确保来沪人员排查工作无盲点、无死角。

据了解,张江镇辖区内共有8个行政村,现有人口3.6万余人,户籍与来沪人员比例达1:1.25。随着企业复工,辖区疫情管控面临大批量人员返沪的压力,面对农村地区开放式的村落形态、大量的私房出租、特殊的年龄结构等难题,张江镇防疫指挥部从完善联勤联动机制、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发挥全面宣传效能与实行督查督导模式等方面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筑牢农村地区群众生命安全堡垒。(张江镇供图)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