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导图助力月浦打好防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16日09:29  
 

最近,在月浦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中,一张“防疫阻击战导图”成了热点。月浦镇在防疫工作前期,面对突袭的疫情,不忘“思想、思路和思考”,运用战争思维制定了这张作战图,让防疫工作行有循而不乱,心有定而不慌,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战略谋划和科学依据。

 

这张图,是镇领导综合了非典防治的经验及前期防疫工作中的做法和重要环节的系统思考,通过把战略布局定为“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3个关键词,以辐射线性链接防疫防控工作的任务、路径、责任、目标,厘清工作重点,强化辩证思考,动态更新完善,形成工作合力。在一张“作战图”指挥下,在镇层面搭建起“1+7+14+X”(即由主要领导牵头统筹的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七大条块工作的工作小组,镇领导班子联系村居,组建14支突击队)的立体式工作架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月浦镇关于做好农村来沪人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防控工作例会、每日一报等制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了战略主动。

利用这张图,做到早谋划、早决策

2月初,口罩预约登记的任务落到村居委,面对突增的工作量,月浦镇率先在全区试点开通“社区通”预约通道,让数千居民足不出户就完成登记,也实实在在为满负荷运转的社区工作者“减负”。在备战复工返沪高峰前,月浦镇已及时储备2500支体温计,为保障居家观察人员每天测量体温。当上海排查重点地区范围扩大时,提前准备的物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让基层干部增加了工作的信心。

利用这张图,做到全覆盖、严排查

防控领导小组着眼“早发现、早隔离、控存量、防增量”四个方面,围绕守好门、看好人、消好毒等工作,严格落实分片包干制度,守好“封闭式管理”一道门、把牢“全面排查”“滚动排查”两道关、聚焦“重点人员”“重点来沪人员”“一般人员”三类来沪对象,做到发现更及时、管理更有序、防控更彻底。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来沪人员25000余人,企业、商户等近3000户次。

 

防疫办工作人员表示:“对基层而言,抓防控是硬任务,是一场必须要打好的战役,通过防疫阻击战导图,让工作目标更加明晰,避免了事无巨细手忙脚乱,提高了各工作小组的定力、耐力和应战能力,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来源:月浦镇)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