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感动!直击青村退休村书记的“抗疫十二时辰”

2020年02月16日00: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希望每多一点,恐惧便少一点。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因许许多多平凡人的坚守而变得伟大。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位刚退休的村书记,毅然放弃含饴弄孙的幸福晚年,她志愿请战抗疫一线。逆向而行,只为守护寸土平安,她就是原青村镇姚家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邬凤飞。

姚家村是紧邻青村镇区的城中村,村内人口构成复杂,有不少外村安置村民和外地来沪人员,且进村道路四通八达,管控起来颇有难度。但邬凤飞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扎根了6年,攒下了厚实的群众基础和工作经验,眼下的姚家村正是最需要她的时候。提到姚家村现任书记倪峥松,邬凤飞的眼中满是欣赏,年轻、人有头脑、有干劲。但她也明白,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肩上担子重如泰山,她必须帮他一起扛。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老书记的“抗疫十二时辰”。

6:00 :凌晨,闹钟响起,快速洗漱收拾,顾不得和家人告别,她紧张地投入到新一天的战“疫”。

7:00 :万籁俱寂,村里唯一的出入口由志愿者把守着,简单询问了昨夜值班情况后,邬凤飞便和倪峥松一起,在春天的早晨值守。

9:00:回到办公室,“战友”们已经忙碌起来。电话、微信、视频,村委干部通过多个渠道收集数据信息,此时,准备下发给村民的出入证也在紧急制作中。倪峥松正和班子成员商讨当天的安排,邬凤飞看着他们“连轴转”的模样,既欣慰又心疼。眼下她能做的,就是和这群年轻人一起努力,共渡难关。

10:00 :和大家伙处理好工作安排,她又随倪峥松到外地来沪登记窗口查看情况,突然发现迎面走来的阿婆没戴口罩。邬凤飞赶紧叫住阿婆,劝说一番后,拿了一只新的口罩让她戴上。

11:00 :忙忙碌碌,一眨眼已是中午,想着孙子这会应该起床了,她赶紧抽空和家人连个视频。已经很久没有抱抱乖孙,邬凤飞内心有歉疚、有不舍、有思念,但没有一丝后悔。

13:00 :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尽管姚家村的村民都很配合,大家伙还是放不下心。眼瞅着倪峥松和村委班子成员已经忙不过来,邬凤飞决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发动“小喇叭”去村里走动宣传,和志愿者一起把所有小路口都封起来,为了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她要在姚家村布下一张密不透风的天网。

14:00 :邬凤飞跟着巡查队员来到外地来沪人员住址,查看封条是否有动过的痕迹。姚家村近千户常住人口中,有一半都是外地来沪人员,经过前后三轮排摸,她发现还有两百多外地人口未返沪。他们给每家都贴了封条,并写明了该片区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为了防止遗漏,巡查队员每天两次上门查看封条动态,对外地返沪人员开展密切追踪。

16:00 :每天下午四点是上报统计数据的节点,倪峥松和村委干部正忙着汇总分析,邬凤飞一边为他们鼓劲,一边帮着核实数据,确保当日的数据准时准确上报。

17:00 :晚饭照例用泡面解决,匆匆吃完就被倪峥松拉去开会。这些日子,每天早晚两次工作例会已成了习惯,利用多年基层工作经验,邬凤飞积极协助倪峥松一起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排摸计划,你来;和老百姓沟通,我去;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你来;发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我去......老书记的暂时回归,让倪峥松和大家伙儿都吃了颗“定心丸”。

19:00 :天黑了,倪峥松带着村委班子走出办公室,开始夜间巡查。工作一整天,怕邬凤飞身体吃不消,大家纷纷劝她先回去休息,她却坚持同行。她说,晚上是最容易放松警惕的时候,疫情当前,容不得丝毫马虎。

21:00 :夜已深,各组成员碰头交流情况后,邬凤飞就把她们都赶回家,她和倪峥松决定再绕村巡查一圈。连日来的高强度工作,对一位退休老书记而言,着实有些吃不消,邬凤飞却依然神采奕奕,并非身体有多强壮,不过是一颗炙热的初心,支撑着她继续完成守护村民的使命。

23:00 :经过这些天的巡查和宣传,村民们自我防护的意识都有了明显提高,转眼到了深夜11点,最辛苦的一班值守志愿者已经上岗。邬凤飞赶紧随倪峥松前去慰问一番,并仔细叮嘱夜间值守注意事项,直到倪峥松和志愿者都催她回去休息,这才万般不舍地转身离开。路灯下,邬凤飞的身影有些疲惫,但到了第二天,她依然是那个活力满满的抗“疫”志愿者。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开始,不少像邬凤飞这样的“老将”就志愿冲上了抗疫第一线,他们不仅要做党员群众的“领路人”  ,也做年轻干部的“定心丸”。为了守护所爱故土,他们选择重返一线。“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生命坚守,为使命而战。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