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门户”的日与夜

——上海普陀烟草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点滴故事

李冰、戴笺

2020年02月14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了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市各入沪高速道口采取24小时“逢车必检”,测量体温、秩序维护亟需众多志愿者。

1月29日上午,上海普陀烟草党总支当即发布“招募令”,迅速得到了党员们的积极响应,短短数小时就招募了35名志愿者,其中24名40岁以下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部报名。

数天来,寒风凌冽,他们蹲在匝口吃泡面;夜深人困,他们倚着墙角眯会眼。他们在“上海门户”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日与夜;对于风险,他们轻描淡写;对于责任,他们勇扛在肩。

“坚持下去,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党员胡培波是上海普陀烟草第一位到岗入沪高速道口的志愿者。自1月30日起,他总是凌晨3点多起床,赶坐4点的班车,不到6点就整装出现在花桥高速路匝口,开启防疫排查工作。由于防护用具属于“稀缺资源”,他就主动放弃休息,滴水不进连续排查6个小时,减少消耗。每当所在志愿者小组让他轮休时,他总是笑着摆摆手,“多换一次就多一分风险,还是让我上吧!”

除了当好排查员的角色,胡培波还是志愿小组的联络员。每当有新情况、新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并不时地分享一些注意事项,总结出“先测温后排查,测完后排测前排,测完副驾测主驾,退至安全距离再示意”的实用“小贴士”,帮助后续志愿者快速上岗。

上海普陀烟草第三党支部党员多数由专卖稽查员组成,当得知花桥高速路匝口每日凌晨0点至早上6点急缺志愿者时,中队长兼支部委员蔡定威立即带领党员高琪、钱伟亮、戈斌、高永青和积极分子张旸等6人,组成党员突击队,主动扛下每日“下半夜”最难的一班岗。

为了方便大家轮班,蔡定威连续工作三天没有回家休息。“坚持下去,对得起胸前的党徽!”这句话成为蔡定威鼓励自己和队员们的口头禅。而家住上海北郊宝山区的钱伟亮,因为距离较远、交通不便,每次都是自费打车200多元赶到集合点,没有一句怨言。

自2月1日起,入沪人员需要下载APP申报来沪信息,这对志愿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面测量体温,一面疏导车流,一面引导信息填报,一晚上跑前跑后,志愿者们带有一次性手套的双手满是汗水,被浸得发白发皱,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工作的热情。

为了将更多的专业防护用具留给更需要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开动脑筋想了各种节约的“窍门”:为了防止护目镜起雾,就在镜片上涂抹肥皂液;为了节约容易湿透的口罩,就在里层垫上厚厚的吸水纸;为了节约防护服,就在里面套上塑料连体雨衣。夜晚寒风刺骨,为了确保测温仪正常运作,大家还为其装上了“暖手宝”……

“守护大家,就是呵护小家”

尽管本次志愿者招募主要面向40岁以下青年,但是不少“非青年”也积极争取机会。听闻志愿报名,58岁的老党员方子平率先在群里回复——“我报名”,并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请愿书”:“我是党员我承诺,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志愿参加服务,希望组织考虑我!”第三党支部书记孙继宝明年就要退休了,也第一时间报名,“年龄不是问题,我是党员我先上。”

不一会,微信群很快被“我报名”“我愿意”的回复刷屏。姚名、时英娟、赵军、魏臻等11名同志均是40岁以上的“超龄青年”,虽然生理年龄“超标”,但心理年龄“达标”,身体状况良好,并主动签署了承诺书。上海普陀烟草党总支在与区国资委反复沟通后,最终同意让“超龄青年”作为候补志愿者,用社区值守、公司值班等方式,助力疫情排查及防控工作。

入党积极分子丁凯轩,是上海普陀烟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带头人。早先普及推广垃圾分类,他就是志愿服务行列中的一员。此次疫情发生后,作为志愿者,他负责花桥匝口下午18时到晚间24时的值守。“我母亲是一名医生,正奋战在上海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新青年,我更不能缺席,同样要奋战在第一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丁凯轩看来,志愿服务义不容辞。

党员突击队中的高琪是个“新手爸爸”,放下家中仅6个月大的儿子,义无反顾地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妻子则非常支持他的决定,接下带娃重任,让他“安心上岗”。

1月30日至2月6日,上海普陀烟草陆续有11名志愿者接到通知分批上岗,累计服务114小时,全面吹响战“疫”号角。

“什么时候能轮到我上岗?”“能不能早点换我上?”最近,上海普陀烟草志愿者服务工作联络人闵悦每天都能收到很多这样的信息。其他报名的党员每天24小时在线,时刻等待上岗通知。“守护大家,就是呵护小家,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担当。”这是上海普陀烟草党员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后,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上海普陀烟草党员们身穿志愿者马甲“逆行”向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