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家的总管,决不让一线医务人员‘赤膊上阵’”

2020年02月11日21: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1日电(董志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阻击战中,无数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治病救人,在他们背后有着一张坚实的后勤保障网。口罩、防护镜、隔离衣、手套等医疗防护物资的供给保证成了重中之重。“我是大家的总管,决不让一线医务人员‘赤膊上阵’是我们后勤保障组必须做到的”。杨浦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翁超如是说。

连夜运送防护物资,忙到再晚也没事

1月28日,翁超随杨浦第二批杨浦医疗队搭乘专机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根据分工,翁超担任后勤保障组组长,主要负责院感防控和后勤物资保障。1月31日凌晨4点,翁超和队友一起在武昌火车站完成了抵达武汉后的第一单物资交接。随后他开始马不停蹄为筹集物资忙碌奔走,经常为了防护物资忙到深夜。他带领应急物流小分队,连夜抢运紧缺防护物资,以最快速度派发给发热门诊、急诊、儿科、ICU等一线医护人员。翁超说:“多一箱防护物资,医护人员就多一份安全保障,忙到再晚都没事!”

剪短发哪怕再难看,也觉得你们是最好看的

为了工作时穿脱防护服方便,也为了避免下班洗发后不会着凉生病影响工作,很多护士姐妹需要剪短头发。了解到大家的需求,翁超主动用微信向武汉当地志愿者发出求援,很快志愿者就上门来为大家服务。想到一头漂亮的头发就要剪短,有好几个小姑娘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他连忙安慰道:“现在哪怕再难看,我也觉得你们是最好看的”。在他的安慰鼓励下,姑娘们还是鼓起勇气剪去了秀发。大家商量后甘师傅帮大家设计了“抗疫头”,既方便了穿脱防护服,又满足了姑娘们的爱美之心。

带着口罩唱起生日歌,一场特殊的生日会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忙碌了一天之后,在支援武汉志愿者驻地酒店里,传出了生日祝福的歌声,蛋糕甜蜜的味道在空中飘荡。得知有医疗队队员近期过生日,翁超就再也坐不住了,他和后勤保障组一起就出谋划策,想方设法联系美团经理、顺风志愿者,最终买到一个生日蛋糕。戴着口罩唱起生日歌,特别的日子,特别的心情,既是为队友祝福,更是对自己打气。生日蜡烛不是吹灭,而是用手扇风扑灭。此刻,翁超跟大家许下一个共同的心愿:“疫情过后,大家都能摘掉口罩呼吸最清新的空气。希望所有的人健康平安。”

灯火通明的凌晨,翁超和队友驾车赶往武昌火车站,接收物资;夜静人稀的酒店大堂,他把加热柜里的饮品加满,为值守的队友做好保障;披星戴月地奔波在武汉街头,每时每刻为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细致的服务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我是大家的总管”——他经常这样调侃自己,管吃、管喝、管生活、管物资调配,总之148名队员的吃喝拉撒样样管。他的记事本,一列列都记录着医疗队工作的进程:培训新冠诊疗方案,督促队员练习防护服穿脱、对接当地医院、接收发放防护物资、协调车辆使用、为队友联系当地理发师,为队员生日联系定制蛋糕……。

保障工作虽琐碎,但对奋战在武汉三院的队友是莫大的支持和慰籍。看到2月7日新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他说:“这是对他工作最好的激励和奖赏 ”。正说着,翁超电话响了,他又要赶到火车站运送防护物资了…….(采访者供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