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先报备!吴淞街道严防严控,迎战企业“复工潮”

2020年02月11日18: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月10日是全市企业复工的第一天,是正式意义上的“复工日”。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吴淞街道因地制宜,针对企业复工成立专项工作组,完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申报、备案流程,落实企业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营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

规范流程 贴心服务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复工流程,确保返沪人员自我隔离及企业防疫措施落到实处,街道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方针,细化分解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安管所、社区管理办、市场所、网格化中心、城管中队、绿化市容所、社区党委等各部门包干负责的领域区域,统计站、总工会和航运开发区两个园区等单位、部门则做好协同配合,做到责任明确、流程清晰。街道前期专门印制了相关告知书、承诺书及复工申报登记表,制作企业复工导则,并根据企业类型设立5个集中办理点,同步公布咨询电话,由企业自行填报员工情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场接受企业复工材料申报,经审核通过后发放回执单通知企业复工,实现宣传告知到位、审查备案到位、防控措施到位。

企业园区 共担责任

半岛1919文化创意园、智慧七立方科技园等园区企业压实责任,按照分片包干的要求,迅速发出告企业客户书,在园区入口设测温登记处,临时阻断部分出入口,关闭园区公共食堂,每日定时消毒公共区域,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鼓励并呼吁企业采取远程协同、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办公,探索弹性工时、错峰上下班、分时到岗、轮流到岗,尽最大可能减少流动、避免集聚。街道还联合园区组建疫情防控党群突击队,由园区党务工作者、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保安保洁负责人、园区及企业党员骨干20人组成的突击队分为3组,协助园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园区企业提交复工申请后,由街道、园区管理方、宝山都市淞兴经济开发区组成的工作组实地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提供切实服务,保障企业有序运行。

路长点长 指导督促

复工后,各类企事业单位将成为新的防控主体。企业必须“守住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全面掌握员工外出情况、接触情况和健康情况,督促员工及时准确向属地报告。后续,街道将针对小型企业商户,由路长或点长安排每日抽查,不合格立即停业整顿;针对用工量大、人员密集度高、必须“线下”上班的各类工地、生产企业开展滚动排查,更加严格指导督促企业落实防控要求和监管措施;针对大中型企业,由路长、点长带队开展现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防疫风险点位分析、防疫物资储备、防疫专项方案等,突出业务指导及环节防控。同时,针对未申报私自复工的商户、企业启动专项行动,由街道联 合公安、城管等部门上门,已劝导提前复工商户企 业 13 家,现场告知其必须按照街道复工复产相关要求进行申报 登记,确保区域内复工复产工作安全可控、监管到位。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社会参与、各尽所能,没有局外人。今日复工,每一位上班族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请相信,再细微的努力,都会凝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最后,“吴小布”精心准备了一份复工防疫指南,上班族们请务必收好!(吴淞街道供稿)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