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新男友” 医疗队里有他心安定

2020年02月08日22: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8日电   转眼已到元宵节,除夕夜那天奉贤区15名白衣战士加入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登上飞往湖北的航班。临行前短暂而匆忙的送别,在担心、悲壮、不舍而相拥流泪的氛围中,一眼就看到淡定的兴哥--奉贤区中医医院“院感科”科长徐永兴。

这次医院选派出征的四名医务人员,其它三位都是女性,于是,三位女战士,不约而同地拉着他,安慰自己的家人“你们放心吧,这是我的‘新男友‘’,他会照顾好我的”。平时,不管年龄大小,同事们都喜欢叫徐永兴“兴哥”,大家眼里的兴哥,酷酷的、暖暖的,总是二话不说就行动。“新男友”这个角色,他更是当仁不让了。

到达武汉驻地,稍作安顿已是凌晨4:00。当天下午就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开会、分组、安排任务,组织感控防护的培训演练。上海医疗队接管的是武汉金银潭医院二个重症病区,在这里,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医护人员因感染病毒而倒下。兴哥被分配在感控组,他们的使命,就是保护好每一个战友。

7:30,提前到岗消毒,办公室、走廊、地面、桌面、键盘、各类物体表面等等全部消毒,开窗通风,再紫外线灯消毒。医护人员上岗和下班时,耐心指导帮助他们穿戴和脱卸防护服。医生下班后,再次消毒环境。整个过程,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有差错。大家第一次进入这样的环境时,都有点紧张,特别是在脱卸防护服环节,一不小心,就会碰触到被病毒污染到的区域。兴哥总是会安慰并不厌其烦地反复叮嘱每一位战友,“有问题就叫我”“我来帮你”“慢慢脱、慢慢脱”。

因为工作量大,通常他的就餐时间都要延迟到午后1点、晚上7点后。每天他还要和感控组的几位医生一起开会,交流一天的工作情况,讨论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需要改进的措施。

队友们说,这个“男朋友”真的很称职,无可替代,有他的感控防护,心里就安定了许多。

他还担当了许多角色。他是大管家,保管着奉贤医疗队的所有物资,登记、汇总、分配、领用,每一件医疗防护物资、日常生活用品的去向,他都认真细致做好记录,表单清晰无误。他是志愿者,家乡筹集的医用物资运到了,他第一个冲上去,清点、搬运。他是主心骨,“大女友”东东、二个“小女友”丁丁和旦旦,遇到难以解决的事情,就会过来找他商量,想家了、情绪低落了,他会暖心安慰......

这个“男朋友”,更是一名优秀的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他70多岁的老母亲,因为此前得过一次中风,神志没那么清楚,但她一直念叨:“我儿子打仗去了,打仗去了。”(韩 庆  严 华)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