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口罩莫迷N95,看看张文宏!4小时即扔无依据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0年02月06日10:47  来源:全国党媒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姜泓冰 2020-02-03)

口罩,眼下依然紧缺。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防护物资包括口罩的告急,让人揪心。他们急需的是防护等级高的N95或KN95。然而,时常看到街上匆匆走过的行人,有不少也戴着这款医用口罩。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大江东工作室指出,对普通民众来说,口罩不是越高级越好,并没有必要戴N95。他呼吁,“普通人戴一次性外科口罩足够了,尽量把N95留给一线的医生!”

作为专家和医生的他,每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戴的都是普通外科口罩。

张文宏在接受采访 姜泓冰摄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研究员、教育部产业用纺织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靳向煜称得上是口罩专家。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靳向煜团队投入医卫防护材料开发,从防护口罩滤料、导流层材料、功能型医用敷料、可冲散水刺材料到医用防护服材料等研究成果,让沿用几十年的纱布口罩渐成历史,中国的防护口罩产业迈出国际先进水平。

靳向煜研究员告诉大江东,2003年时,他们做过试验,不论是12层、16层还是18层的纱布口罩,最多只能拦截65%的病毒和颗粒物。而使用非织造布的医用防护口罩,可以挡掉95%。

靳向煜说,中国是口罩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医用口罩虽小,需要的配套却不少,也有一定技术难度。从面层、过滤层、里层到鼻梁架、橡筋,没有一家工厂能全部自产,都需要上下游产业配套。从十二五至今,我国已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产业体系,3M、霍尼维尔、强生等知名品牌口罩大都在中国加工生产。“所以,不必迷信名牌。只要不是手工、半手工作坊生产的口罩,质量都已过关。”

靳向煜同样不建议普通人佩戴N95、KN95甚至N98级别的专业防护口罩。这样的口罩密封性好,过滤精度高,但呼吸阻力比较大,342.3帕,相当于35毫米水柱,对于肺功能有一定要求,长时间佩戴,呼吸会困难,不利健康。

靳向煜说,防护口罩使用的化纤材料并不会引发过敏。但为了更好贴合佩戴者的脸型,保持密封状态,N95级别的口罩不像普通口罩那样采用挂耳式,而是用强度更大的橡筋扎在头上、颈部,佩戴时间长,一旦出汗、口罩里层潮湿,就会磨砺损伤肌肤。所以,我们会看到穿着全套防护服、护目镜,处在全密封状态下的医生,摘下口罩后,脸上会有很重的压痕,甚至皮肤受伤。

张文宏教授在网上发布了数字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关于口罩,有专门的一章

一个外科口罩,戴多久为宜?坊间传闻“4小时”,靳向煜说,并没有统一规定。男女老幼,每个人呼吸量并不一样,各种空气环境不同,口罩过滤效率和使用寿命各不相同。

靳向煜由此提出建议:尽管医用口罩原则上都是一次性的,但在紧缺条件下,在非医院和一些特殊场合里,一次性口罩也可以使用两到三次,不建议一用即扔。“比如你只是在小区内外或公园里散散步,或到小型菜场买买菜,回家后可以摘下口罩,置于通风环境下,自然晾干或晒干其中水分,防止表层菌群积累,就可以再次供本人使用。”

但是,如果在医院等人群和病毒高密度场所,或是与疑似病患接触过,则必须及时处理。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