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家挨户问,这个街道用“最笨”办法开展“地毯式”排摸

2020年02月06日11: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6日电 (唐小丽、唐传明)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上海市疫情防控正处在非常关键的窗口期,面临既要防输入、又要防扩散的双重压力。为切实做好全覆盖、属地化、无遗漏的人员排摸工作,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保持一级响应的高度责任感和强大执行力,通过“电话问情况、物业勤登记、居民报信息、入户察细节、小门隔弄堂”,结合辖区老洋房、涉外商品房、老公房等多种类型住宅小区和商务楼宇园区并存的实际,多措并举把好大小道口、社区落脚点和办公场所,坚决做到守住门、管住人。

电话手机打到烫手,党员志愿者主动增援居委会

“阿姨,侬好!最近一腔去过外地伐?屋里厢有亲眷朋友从外地来哇?”最近这段时间,江苏路街道各个居委仿佛成了抗击疫情“作战室”,各种问询声此起彼伏。

各居委会以户册台账为基础,结合街道下发的重点排摸人员信息,结合口罩预约登记工作,逐个对辖区近2万户家庭依次开展电话宣传告知与信息采集更新。由于面广量大租客多,很多居委会干部嗓子变沙哑,电话打发热。首轮致电不少“扑空”,居委电话还常存在不够用的情况。为此,许多社区党员纷纷自告奋勇参与到电话排摸的工作中,“不能像医护人员冲锋陷阵,但帮忙打打电话、捐点电话费也能为社区做贡献”。

回沪人员先登记,物业积极配合守住大门

额温枪、消毒液、告知书、登记表……不少商品房、酒店式公寓,以及部分有复工企业的商务楼宇,在进门处都设立了简易的登记点,老公房小区加强门卫值守力度,对外省回沪人员、境外来沪人员、快递员及相关访客进行无一例外的信息备案,与居委会基本形成“来人测温、来源询问、信息登记、异情直报”的工作联动机制,以便第一时间掌握外来人员抵沪情况。

金龙金凤小区居民自发捐出额温枪,主动为物业开展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提供方便;华山总统公寓小区物业在门岗处设专人开展外来人员信息排查,引导居民通过扫码进行线上信息登记;金桥花园配合开展“无接触快递”,为业主的快递包裹辟出专门区域摆放,并落实对快递员的测温与信息登记;兆丰楼宇在底楼大厅专设卫生点,对部分复工的行业企业员工进行体温监测与人员登记,创邑园区实行流动人员禁止入园管理,每日对员工进行至少2次的体温监测。

群防群控成网络,居民群众就是“眼睛”和“耳朵”

街道制定“地毯式”排摸方案,下发《工作提示》,指导各居民区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排摸,在楼组长、平安志愿者和社区热心群众中不断织密群防群治工作网,鼓励居民群众发现异情主动向居委报告反馈,对相关信息进行详细记录以便开展数据比对与上门核实。针对部分民宿,相关居委会持续加大信息沟通,要求店家在积极开展人员信息登记审核的基础上,落实“普情日报、疑情专报、急情直报”,居委干部还主动上门做好外来人员信息排查。

主动出击去敲门,72家房客信息做到“瑟瑟清”

江苏路街道老洋房占全区40%,出租情况相对较多,有公共部位合用的居民对隔壁租户的返沪情况更是尤为关心。街道将区机关工作人员作为补给力量编入居委会“小喇叭”工作组,走街串巷播放提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和外来人员的信息上报意识。在入户了解租户返沪情况的工作中,居委会干部不怕风险、主动上门了解出租户人员来(返)沪情况,对有疑问的信息,不轻易放过,社区民警积极参与,通过公安有关网络对当事人信息进行核查比对,为老小区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

近日,街道通过“三人小组”前后对一居民楼三次上门,反复询问,终于排摸出一户从重点地区返沪的居民,伴有发热症状,并及时联系区疾控中心送医检查,虽然结果为阴性,大家“虚惊一场”,但也充分说明挨家挨户排摸的办法虽然有些“笨”,但确实“很管用”。

不如实申报旅行史或居住史,不配合接受测量体温、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不服从封闭管控、不听劝阻,甚至无理取闹、滋事生非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从快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小区只留一扇门,想要此处过,你得先测温

根据“一个小区多个出口、一条弄堂通向八方”的社区实际,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人员排摸工作,街道指导各居委会在有条件的小区和弄堂采取了临时性的“封闭式”管理,严控外来人员与车辆。截至2月5日,已累计对21个小区采取“封门”等减少小区出入口措施,占多出入口小区总数的3/4;共封闭出小区的入口27个,封门数占所有小区出入口总量的30%。目前,剩余8个尚存在多出口的小区(保留2个出入口),已落实配强保安力量。

由于额温枪奇缺,不少小区出入口还不能做到人员测温,但物业保安和小区志愿者的询问、登记也能尽可能让小区安全几分。街道已经购置一批额温枪,两日内可到货,届时将优先分配到各个小区出入口,为“守住门”再增加一道防线。 (江苏路街道供图)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