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防疫时间差:一只口罩背后的“上海效率”

姜泓冰

2020年02月03日14: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口罩大民生。1月29日,市委书记李强到口罩生产企业调研。

 

口罩口罩,已成家家户户的最盼最“俏”。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近日专程到口罩生产企业实地检查调研,要求多措并举加强防控物资供应保障,进一步稳定市场、稳定预期。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强对零售药店口罩投放供应监管工作的通知》。

很快,上海排队买口罩的视频刷了屏,且听大江东工作室细说上海的“口罩故事”。

2月2日,居委会预约登记首日,“上海人买口罩”成了段子

2月2日一大早,为疫情忙碌的上海各个社区居委会又多了一桩事体:为居民们预约购买口罩。

在下辖两个小区852户人家的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和泰花园居委会口罩预约点,居委会工作人员7:30就已到岗。8点刚过,就有居民来咨询:户口不在此地,有房产证,能来预约口罩吗?“带上身份证和房产证就可以”的回答,让他放了心,随即说,家里还有口罩“囤货”,暂不预约。

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来的居民吴阿姨成功预约,她告诉东姐,平时在家带小孩,没时间去药房排队买口罩,到居委会预约方便。80岁的高老先生也说,居委会预约制便捷,人少、不排队。他每天出门一次,骑车买菜,花费口罩一个,现在家里还有6个,预约购买5个,他和老伴两人够用好几天了,“政府不断改进措施,相信会越来越好!”

进入这个口罩预约点的居民,都要检测体温。每位停留不超过5分钟,未出现拥挤排队。每隔三个半小时,场所会消毒一次。居委会主任陈蕴琛说,预约发号发到下午4点,中午不休息。居民凭产证加身份证、户口簿加身份证预约,租户凭身份证或居住证加房产证复印件及房东授权书预约,每户限5个口罩。已预约居民等电话通知,到附近药房购买。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图们居委会使用微信小程序实现了线上预约 居委会供图

 2月2日下午3点,总共2430户人家的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图们居委会,已有近一半人家完成口罩预约登记:线上预约610户,线下430户。居委会预约登记点人流不断,却并未出现人员聚集、排长队,居委会干部长舒了一口气。

图们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芳对东姐说,为了不排队,她们动足脑筋,可以电话预约、委托楼组长预约,还用上了微信里报名接龙小程序。工作人员在小区81个楼栋张贴了带有报名小程序的口罩预约通知。居民不出家门就能手机预约,填上姓名、电话、地址、身份证号码,程序会自动生成编号。

李芳今晚加班,商量线上线下登记购买的比例顺序,让第一轮预约的居民尽快拿到预约券,在附近药店买到口罩。在小区平面图上,为每个预约成功的家庭做了标记,谁买谁未买,一目了然。每个居民区会有去药店购买的建议时段,以便尽量错开,减少排队。

“工作量大一点,但只要能圆满完成市政府交给基层的任务,居民反响也好,就值了。第一轮每家限购5只,是为了保证更多居民能买到,先应个急。”喉咙有点哑了的李芳说。

……

五角场街道南茶园居委会志愿者制作的预约登记提示 五角场街道供图

1月31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在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上海调整口罩供应方式,居民在居委会预约登记,然后凭预约购买凭证、按电话通知或公告到指定药店购买。从通知到实施不过两天,各街道社区八仙过海,开发出短信、微信、小程序等多种线上方式,线下也从拉开距离排队、简化登记流程到怎样鉴别房产证、避免共用签字笔而产生交叉感染等,周到又细致。

这一天,“因为爱你,离你一米”排队登记口罩场景,上海人逗笑了世界。

昨天本报客户端刊发《排队间隔一米,全程静悄悄,上海人买口罩有多硬核》,阅读量迅速推高破了百万,各地网友纷纷点赞:

“真的惊着了!好自觉!”

“真硬核,没毛病!”

“体现了大上海的素质,也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素质,为上海点赞!”

 这些天里,上海为了这只口罩,动了多少脑筋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这个话题几乎每次有媒体盯问:口罩难买,有什么措施?

疫情初起就持续采写抗疫新闻的东姐,太知道为了这只小口罩,上海怎样殚精竭虑。上海市政府官微“上海发布”,“口罩”总是主角。

1月20日,上海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时,武汉疫情尚未引爆,敏感的上海人已闻风而动,多家药店口罩一夜脱销,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上海人是最早抢购口罩“主力”。占了总购买人数的四分之一,全国称冠,被网友戏称“怕死第一名”。

其实,千方百计抢购口罩的,还有未雨绸缪的沪上各大医院。“什么都抢,口罩、防护服、护目镜、试剂……我们要保证救治,保护医务人员,争取零感染,当时对疫情发展情况不明,囤足物资,才不会心慌。”不止一位医院管理者这样说。

上海市政府也多方统筹货源,保障医生等一线人员工作需要,积极投放市场。据上海市商务委介绍,1月22至26日,上海组织主要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紧急调货,向各个零售端额外投放口罩超过400万只。上实集团下属上药控股首批向全国投放口罩60万只;东方国际集团紧急为地铁、航空、公交车、出租车、“菜篮子”等民生相关一线人员贡献近60万只口罩,并从日本、韩国、荷兰等地进口医用防护口罩、普通防护口罩约180万只作为储备。市场监管部门严令严查各零售企业,不得抬高价格销售口罩。

 

 

1月30日,市长应勇戴着口罩检查防护用品市场供应情况。

1月26日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强调,上海将持续做好口罩等重要商品的动态市场监测,“确保市场不断销、不断档”。

1月27日,上海宣布紧急协调落实2500万只库存口罩投放市场。

1月28日起,上海各区近千定点药房销售统一配给的医用一次性口罩,每家门店每天配额2000至3000只,每人限购5-10只,每只0.46元。

大年初三,一家社区物业公司向居民发放得来不易的口罩。

1月30日,杨浦区市场监管局、杨浦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联合行动,查获一批假冒伪劣口罩。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瑾介绍,他们加强了有关防护用品和食品药品的价格监管,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已查处哄抬口罩价格等违法行为12起。各区市场监管局还派人值守,开展投放口罩供应监管工作。

于是,宅家的这个春节,街上惟一可见排队的,就是买口罩。最初几天,排出上百米长队也不稀奇。定点投放、限购后,开门即“卖光”仍是常态。市民们吐槽,“想出门买菜,却没口罩了”“早上7点多开始排队,轮到我却卖光了”……更担心的是,人流密集交叉感染的风险。

于是,便有了“居村委会预约登记 指定药店购买”的口罩购买新模式,政府按各区各街镇社区户数占上海总户数的比例配货,居民按登记顺序购买,更精准、更普惠、更高效。

调整口罩供应方式的点子,也是市民百姓群策群力的结果

据统计,上海16个区215个街镇6077个居村委会,2月2日均如期启动预约登记。截至当天傍晚5时,已有217.5万户居民完成预约登记,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户数26.25%。按此速度,4天内就能覆盖全部有需求的家庭。口罩供应的难题,终于初步破解。大江东|防疫时间差:一只口罩背后的“上海效率”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