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强生全力构筑最密“安全网络”

2020年02月01日21: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 (记者 曹玲娟)“没问题,特殊时期,我能坚持。”“只要有需要,我们都会挺身而出,不会计较个人得失。”“没事没事,正是需要用人的时候,我在家里休息心里不安呢。”“我心里有数,载客一次,我就全车消毒一遍,我不仅要保护好自己,更要保障他人的安全”……

抗击疫情,强生全力构筑最密“安全网络”

这些声音,都是来自“战疫”中的“每一位强生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没有一个是旁观者,每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全身心构筑“强生堡垒”,默默传递强生温情。

自1月22日以来,强生控股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久事集团的统一部署,通过专题会议、督导慰问等多种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车载终端等多种媒介,与“病毒”赛跑,多措并举全力战疫,上下齐心共克时坚,书写了一页页动人的篇章,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赞歌。

带头不脱岗 全家抗疫情

“虽然现在妻子报名去了金山医疗支援,但是家里的事我们可以克服,现在我们自己单位的消毒防控工作也很重要,安排我的班次我一定会按时到岗,保证完成任务,请组织相信我。”强生出租三分公司营运技术科科员陈家康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

今年春节,对小陈来说,有点不平凡。春节前夕,小陈的父亲不慎骨折,至今需要人照顾。陈家康的妻子,是仁济医院西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士,就在年初八,她为了支援上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动请缨,参与到所在医院援助上海金山疾控中心的队伍中。当同事们问及是否需要把他后面工作的班次取消时,他马上回绝了,并继续坚守岗位,投入工作,为驾驶员贴上消毒日期的标签,发放口罩、牛奶等慰问品,还不时地用自己所了解的医疗知识来劝慰安抚驾驶员的情绪。

小陈觉得,自己的妻子能成为战疫的“逆行者”,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当前,与抗击疫情相比,其他任何困难都是微不足道的。

既要全力抗疫,又要保证乘客安全

接到“停运省际包车”“长三角旅游包车全部返沪”的通知,强生控股成员企业久通商旅六分公司驾驶员聂永新第一时间与乘客进行细致沟通,取得乘客理解后决定缩短旅程第二天返沪。然而,安徽凤阳一场强降雪,让原本就拥挤的返程之路变得更加困难。聂永新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既要全力以赴阻断疫情的袭击,又要保证每一位乘客的乘车安全,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于是,1月26日早上5点,聂永新就起床为这趟返程之路做出车前准备。为了不让乘客在上车途中被积雪滑倒;他耐心细致地将车身及车厢周围的积雪慢慢铲除,并且清理了从宾馆至大巴的道路;为了能让车厢乘客安心乘坐他的车回家,按照公司的疫情防控要求,他仔仔细细将车辆每一个区域都做了清洁消毒,座位手把、行李箱、排风口一个死角也不放过;乘坐这趟回乡包车的老人较多,他就提前用自己的保温壶灌上了满满一壶热水,“这样就能保证老人随时都能喝上一口热水了。”他说。乘客上车前,他主动站在上车口,遇上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一边嘴上提醒着他们“慢慢来,不要急,注意脚下安全”,一边用双手搀扶着老人上车。

26日下午4时30分,当聂永新驾驶的包车安全驶入位于共和新路停车场时,车上的乘客都不约而同地为他鼓掌,用掌声感谢他的周到服务。“乘久通商旅的车,就是有家的感觉”,一位老年乘客握着聂永新的手说。

你若安好,便是新春

“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回来立即进行车辆消毒,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打电话到调度室,我会一直都在!”这是强生控股成员企业久通商旅六分公司夜班调度许海峰在每辆车出车前的监控安全提示语。这一提示语每隔5分钟准时响起。

自1月23日上午8时至27日晚上6点,许海峰已离开家,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了106个小时。春节前后,他每天忙碌到深夜2点,饿了匆忙用泡面充饥,在调度室只睡三个小时,早上5点便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除了在公司调度室忙碌,他还要到站点调度安排去安徽滁州的春运车辆,并做好连续5日的跟车调度工作。对于游程取消时游客们的抵触情绪和过激举动,许海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诚心劝阻,还自掏腰包给大家加了菜,平息了一波又一波的冲突。“我想把你们每一个人都安全地送回家!”他的诚意最终打动了37名游客。

经历了雪地的一路艰辛,车辆安全返回上海,全车乘客不约而同鼓起掌来:“谢谢你们带我们回家!”这时,许海峰才如释负重。

前方守护人民生命 后方守护车辆健康

对抗疫情,“战场”不仅在前方医院。后方的强生修理公司坚守一线, 除了承担公司运营出租车的小修、保养、抢修等维修任务,还有大量的警车需要正常维护保养。

“留守就是最好的团聚”。疫情出现以后,修理五厂、六厂党员志愿者洪韬、杨伟等在大年初一至初五的清晨,分别赶赴静安公安分局所属的20几家派出所,为1000多辆警车和公务车进行消毒,保障警员的安全健康。

强生汽修驻站机工党员张银华,在完成服务进博车辆维保任务3个月连轴转后,本想着春节回老家好好休息一下,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主动请缨,要求坚守防控第一线。春节期间,他在与海门老家的两个幼子视频中说道:“你们要乖乖待在家里,尽量少出门,我在上海保护汽车,你们在家保护爷爷奶奶和妈妈……”

强生汽修公司张飞、石春松、成伟等3名江苏职工自发地选择了“留守”,第一时间组成“浦东厂防疫护卫队”,为车辆“健康”守护,还自编实用防护口号,为强生一线员工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对于从业近二十年的汽车修理工王宝军来说,今年春节的车间格外忙碌。为预防疫情的扩散采取出租车集中日消毒措施,增加配套修理频次,同时增加了修前整车消毒的职责。王师傅每天七点便早早上岗,戴上口罩和手套便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严格执行消毒、修理流程,落实一车一清制度。工闲空暇时,他也不停手地修复旧变速箱等配件。当家人围坐吃着热腾腾的团圆饭时,他却依然忙碌在车间里。他笑着说:“节日总需要有人留守,我所做的微不足道。”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