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最新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患者医疗照护期间的感染防控”指南中文版出炉

2020年02月01日19: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   今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浦东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区级医疗专家组组长李强和他的团队完成了《WHO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患者医疗照护期间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最新指南》的翻译与校对。本指南是依据WHO(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可疑和确诊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医疗照护期间感染预防和控制经验,同时吸纳了当前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形势和相关数据,以及其它经历过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CoV 和MERS-CoV感染的国家相关诊治经验的基础上形成。

李强表示,本指南是WHO在2020年1月25日发布的最新一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患者医疗照护期间感染预防和控制的指南。它主要针对各医疗机构,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患者实施医疗照护过程中感染预防和控制的相关部位和重点环节做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指南系统地介绍了在医疗机构中,针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实施医疗照护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实施感染的预防和控制,并就患者的分诊、早期识别和传染源的控制;针队所有患者的标准防控措施的实施;接触和空气飞沫的防控以及空气气溶胶的防控;行政管控的实施;环境和工程管控的应用;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实验室检查样本的收集和处理;门诊诊疗活动的相关推荐等均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相信随着本指南的发布以及中文版的翻译出炉,一定会对我们目前正在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起到积极地指导和借鉴作用。”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浦东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区级医疗专家组组长李强

指南中还特别强调,各医疗机构在开展诊疗活动时需要系统地评估所有患者,从而能够早期识别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并立即在一个单独的区域内将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与其他患者隔离开,以达到控制传染源的目的。”

本指南要求,为保证能尽早识别疑似感染病例,各医疗机构应当提高所有医务人员对疑似病例的警觉性;医疗机构入口处设立完整的分诊平台,配以接受过培训的分诊人员;根据最新版的病例症状描述提供筛查问卷;张贴醒目标识提醒患者如实向医务人员禀报自己的病情,特别是流行病学史。同时指南还强调了在所有医院内感染预防和控制的措施中,手卫生以及呼吸卫生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李静 孙钰)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