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科普知识宣讲、社区环境清洁、预防性消毒”三个全覆盖

上海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打响“健康保卫战”

2020年02月01日11: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日电  从街镇到社区,从个人到家庭,一场环境清洁与预防消毒的“健康保卫战”已然打响!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31日,在前期社会面广泛发动的基础上,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爱卫会在全市全面深化爱国卫生运动,通过“科普知识宣讲、社区环境清洁、预防性消毒”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社区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市爱卫会介绍,各级爱卫部门将广泛动员各区、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行动起来,全面开展社区环境大整治、大宣传活动,组织做好环境预防性消毒,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从源头上清除病原孳生的环境,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发挥基础性作用。此次将重点做到“科普知识宣讲、社区环境清洁、预防性消毒”三个全覆盖:组成街镇专兼职防病知识宣传工作队伍,充分利用各类社区宣传阵地,深入居村委、基层单位广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病知识宣传教育,确保家庭、个人防护知识进家入户;同时,组织各区、街镇督促各管理单位完善居民小区、单位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确保每天有人负责卫生清扫和保洁工作,并组织各居村委、各类社会单位集中清理堆积杂物、陈旧垃圾,清除卫生死角,做到室内外干净整洁;此外,组织各职能部门落实居住区公共环境、公厕、垃圾收集设施、农贸市场、超市、健身苑点、社区市民服务和活动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导家庭、农贸集市、社区等重点场所落实以环境清洁和开窗通风为主的卫生措施,并进行科学、必要、适度消毒处理。

市爱卫会向全社会呼吁,希望广大市民全力支持配合各级政府部门打好这场“健康保卫战”,本市各级相关部门将做好全面督导工作,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奠定扎实基础,从家庭做起、从自身做起,“人人知晓、人人行动、人人防控”,共同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宋琼芳)

附:居家消毒,四点必知

市疾控中心提示,居民区及居民家庭开展预防性消毒的要点如下:

1、重点做好小区清洁卫生工作,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社区环境,清除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2、小区共用场所,室内加强开窗通风,每天2-3次,每次半小时。对小区居民经常接触的门禁按钮、电梯按钮、门把手、扶手等,每天使用25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擦拭消毒2遍。

3、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每次清运后,对墙面、垃圾桶外表面等使用5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喷洒消毒。小区绿化、道路、室外公共设施和门道走廊除非有明确污染,一般不需要消毒。

4、居民家庭主要是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清洁工作,做好像厨房、厕所等重点部位消毒。厨房生熟用具分开,餐具可煮沸或用消毒柜消毒;厕所可用500mg/L含氯(溴)消毒液每周消毒1-2次。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