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时刻系列报道

“488名重点人员待查!”这个街道如何在一天内搞定

2020年01月31日17: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31日电 (唐小丽、丁齐慧) 1月29日深夜23点21分,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城运中心依旧灯火通明,值班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突然区疾控中心发来的一道指令打破了宁静,“488名重点人员,待查!”对于已经历一周阻击战“疫”的城运中心来说,大家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这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可是待查人数那么多,只有地址没有电话,每个人少则7条、多则15条的信息需核对,怎么样办?

应对挑战,城运中心的值班同志立即向街道领导小组组长进行了报告,并连夜向成员单位——街道网格中心、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发出了协同作战的指令。当天晚上,发出指令后,城运中心值班同志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将纷繁复杂的数据进行梳理归整,按照网格和居民区分类,列出待查的信息条目;子夜时分,街道党工委提出要求: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要主动带头,参与排查,减轻居委会压力负担。

第二天天蒙蒙亮,城运中心里就热闹起来,20名党员同志来了,派出所所长和民警来了,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也在街道工作群里互动起来。瞬间,一场全覆盖的排查开始了,居民区积极发动党员骨干、楼组长提供信息线索,在小区内的对象,居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查访,有时,难免遇到不理解,大家默默咽下委屈,耐心争取配合;不在小区的对象,居委会干部用电话、微信等所有可能的联系手段开展全方位排摸核查,一遍不回就两遍,两遍不回就三遍,不厌其烦直到联系上为止;高校、集体户口内的人员,运用智慧公安系统进行排摸,再由派出所民警协助查找;居民区需要支持的,民警陪同一起上门做好工作;需要医学观察的,再请卫生服务中心配合......通过多方的联勤联动,短短一天时间,就基本掌握了488名重点人员的动向和信息,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最为宝贵的时间。

自除夕以来,华阳路街道在这样高效机制的运作下,已先后排查779名重点人员的信息近4700余条。

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成了极为抢手的紧俏商品。1月28日,是全市定点销售口罩的第一天。一大清早,在辖区3个定点销售药房前,居民们就陆陆续续赶来排队。城运中心早已协调了派出所民警、液光协管队员在现场维护秩序,并将中心监管大屏幕牢牢地锁定在这3处重要场所。临近8点,队伍越排越长、人越聚越多,居民的情绪也越来越激动。城运中心通过大屏幕全程关注现场情况,果断调处保障力量进行增援,由机关值班人员、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做好引导,最终平稳地完成了首日的发售工作,各药店均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战“疫”还在持续,华阳路街道城运中心作为作战指挥部,坚持高效运转,继续织密保护社区群众的“安全网”,为打赢这一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