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上海医疗专家组组长:病例数增加不代表疫情加重 谣言比病毒更可怕

2020年01月29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9日电 (龚莎 邬迪)今天上午,上海医疗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病例数增加不代表疫情加重,而是反映了检测与防控的到位。

病例数上升取决于三个因素

张文宏介绍,病例数上升取决于三个因素:患病人数、构成比例及检测力度。张文宏表示,高的检测率还要维持一段时间,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数的增加不代表疫情加重,而是反映了检测与防控的工作更加精准与网格化

“没有检测就没有传染病”,目前看来,武汉当地监测力度够大,前几天,武汉区域病例数直线飙升,“就是因为当日检测试剂到位了!”张文宏说。

“下一步,我们更关心的是病例是第1代还是第2代,是否在省市形成内循环?”张文宏透露,防疫工作整体是否成功,取决于病例数的构成比。“元宵节之前能否控制疫情,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节点。”张文宏表示。

病人与医护人员的心理干预要同步进行

张文宏说,病人其实并有时候不一定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恐惧的本身。“第一,诊断速度一定要跟上;第二,病人的心理干预要立即开始,医生的心理干预也同步进行。”

“现在谣言满天飞,整个空气当中闻到的不是病毒的味道,而是恐惧的味道。自媒体上都是哭泣的医生和被感染的数量,所以很多在临床一线工作的医生事实上也会感到担心。”张文宏透露,现在自身每周坚持查房也是给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打气。

“我们派党员,对不起,不打招呼!”

张文宏还做了一个决定,把所有岗位的医生全部换成科室的共产党员。“我们派党员,对不起,不打招呼!共产党员就应该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作为上海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近日前往外地进行督导,在查看各行各业防控措施后,他表示,“从目前多地的防控反应来看,最后的疫情应该会从很好的方向发展!”下一步,武汉当地病例肯定会下降。

专家表示,防控到位的话,乐观估计2-3个月防疫战将能打赢。“只听到时钟的滴答声,不知道几点钟,但这一天总归会来的。”张文宏说。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