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一周 | 祝你平安 

2020年01月27日22:28  
 

除夕夜,张杨路上的浦东新区疾控中心大楼灯火通明,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即将出发,浦东的19位队员从这里集中出发和大部队汇合。

一楼大厅里,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背着双肩包,拎着小小的行李箱,不少人穿着防风防雨的冲锋衣。驰援,对他们来说就是冲锋、就是上前线。但他们的表情,却看不到多少凝重,相反,他们都在微笑,微笑着和同事握手互相加油鼓劲,微笑着和亲人紧紧拥抱反复安慰。车子缓缓启动的时刻,家人们在车窗外使劲地挥着手,在嘴上、心里念叨着一定要保重一定要平安。

 当晚,公利医院的医护人员迅速响应召唤,备战出征。(公利医院供图)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医护人员带上医疗物资随队出发,从接到指令到集结才1个多小时。(东方医院供图)

7楼的应急指挥部同样有很多人留守。接收信息、汇总情况、上报最新情况,直到凌晨三点,已经是新年的第一天,他们中的一些人才匆匆从会议室离开,另一些人,在值班室里睡去。

灯火通明的还有区城运中心。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看得到各个重要景点熙熙攘攘的人流,而这次,大屏幕上看不到人头攒动,但屏幕这边的所有人却全员进入了“战备状态”。

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消防指战员、平安志愿者……更多的人也在坚守岗位:“阿姨爷叔,请戴好口罩,没事少串门。”在塘桥街道,居委干部、楼组长忙着发送“告居民书”,在楼道张贴,尽力做到人人知晓。“在特殊时刻,尽量少出门,不要到人多的地方;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也是一种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在川沙新镇,不少村民取消了打算自办的春节酒席,居委干部上门了解情况,是否有从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在曹路镇,排查工作进行的同时也有温馨提醒,请大家做好自我保护,共度难关。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人的这个春节过得格外不同寻常。不出门拜年、不参加聚会,很多浦东人取消了回老家的车票、预定好的年夜饭、旅游行程和老友相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捉摸不透的病情,大家当然会感到惶恐不安;面对各种真假难辨的传言,大家当然会感到矛盾困惑;面对自我隔离的不便,大家当然也会感到万分无奈。但在这样的非常时刻,想到那些奋战在一线、不惧生死、不计报酬的医护人员,相信科学、对自己负责,才是普通民众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近日,上海医疗队接手武汉金银潭医院两个病区,近半为中重症病人,正式走上了战场。远在浦东的我们,遥祝他们工作顺利,早日平安归来。

来源:《浦东发布》微信公号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